地產博客 > 一周總結 返回
瀏覽人次:11594
一周總結

樓市五節棍之老美加息鷹派佔上風

2017年3月4日 (林木地)
第一棍:老美加息鷹派佔上風

美國通脹升溫,聯儲局加息鷹派佔上風,今月加息塵囂甚上,本港由於資金充裕,或有一定機會不會跟隨加息,本港地價樓價及租金齊升,看來老美多加幾次息,才有機令本港地產投資市場受壓。

《小超報》表示,美通脹1.9%,八成機會本月加息。美國聯儲局看重的通脹指標,1月份按年升至1.9%,為近4年半高位,逼近局方2%的目標。同時,聯儲局兩名重量級官員齊齊開腔,強調加息理據已經很充分,局方本月中召開會議時,很大機會採取行動。

美國本月加息機會率應聲急升至逾八成,帶動美元呈強,美?指數逼近102,美股三大指數在金融股帶動下齊齊創新高,道指一度升破21000關。

第二棍:上車盤價升穿天花板

個市突然急升,有人話同中資連番癲價奪地有關,多個上車樓更升突高位,個個價升到天花板還要高,短期內輪住破頂將成不可逆轉格局。

《搵銀報》說,二手單日9破頂,一城2房481萬,供樓負擔比率達63%,近18年高。上車盤連環破頂,昨9個屋苑包括沙田第一城、天水圍嘉湖山莊的兩房戶,樓價或呎價創歷史新高。供樓負擔比率升至63%,創出1999年後18年新高,半年間漲8個百分點。

樓價再度急升,市民供樓負擔愈重。據政府報告顯示,2016年12月整體住宅售價比1997年高峰時高出77%,當中市民的按揭供樓負擔比率,由去年第二季回彈,由55%升至第四季的63%,半年內增幅更達8個百分點,為有紀錄以來按半年計最大的升幅。

最新供樓負擔比率創出1999年後,近18年來新高。亦較20年(1996至2015年)的平均水平46%,高出17個百分點。

第三棍:中資橫掃市區靚地

中資真後搶走不少本港靚地,早前香港仔海景地被高價掃走後,今次隔離黃竹坑站,又由平保有份財團取得,看來好戲在後頭,多幅市區及高宅地,將成中資囊中物也。

《小超報》報導,平保殺入港地產,奪黃竹坑站。近期中資財團不斷以高價在港搶購地皮,連內地保險資金也按捺不住加入戰團。中國平安保險(02318)(下稱平保)旗下平安不動產資本,夥拍本地上市公司路勁基建(01098),以「爆大冷」姿態,擊敗13個由中港著名發展商組成的財團,奪得港鐵(00066)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第一期,首度成功在港投得地皮,並且是繼早前由中資以逾168億元奪得鴨?洲地王後,短短幾天落入中資財團的第二幅市區貴重地皮。

市場早已預計黃竹坑站第一期會「爭崩頭」,今年1月,港鐵就項目收到39份意向書,截標,則接獲14份標書,意向書和標書數目均打破鐵路項目的紀錄,入標發展商包括龍光地產(03380)和中國海外(00688)等6家中資公司,以及多家本地發展商。港鐵相隔僅一天便公布投標結果,由平安不動產資本和路勁基建各持50%權益的怡騰投資有限公司奪得地皮。

第四棍:港富豪人數排全球前列

港人一邊埋怨公屋輪候將突破五年,那邊廂,港有錢人數排名全球前列,有國際代理行指,本港有三千萬美元身家,閒閒地過四千人,且不少有多層物業,真係唔講得小。

《太公報》講,港超富人數冠亞洲年增6%。萊坊公布《2017年財富報告》稱,去年財富創造勢頭強勁,扣除自住物業後,全球擁有淨資產3000萬美元或以上的超富裕人士,按年增加6340名至19.349萬名,比十年前增加42%,而中國香港的超富裕人士按年升6%至4080名。

中國香港去年超富裕人士有4080人,按年增加近6%,以城市計亞洲排名第一位,全球排名第三位,這些超富裕人士平均擁有3.3伙住宅物業,而中國台灣和新加坡分別是4伙和3.2伙。

第五棍:大好友突圍奪得項目

一向被視為大好友的信和地產,亦被近期異軍突起的中資比下去,今次幸好突圍,取得中區由市建局招標地盤,起碼跌個桔執個橙,成功補充土地儲備。

《阿爺報》指出,信置奪市建卑利街地盤A。近月賣地市場被中資搶佔,本地發展商於土地儲備上沒有寸進,但昨日終於有所突破。市建局公佈,信置中標中區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A。據了解,項目為商住地盤,可建總樓面近10萬方呎,提供住宅單位116伙。今次為信置半年內再度中標市建局地盤,對上中標為去年10月投得九龍道╱僑蔭街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