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371    回應:1
散文集

變相禁買樓的荒謬

 

程萬里
傳媒人

2024年1月18日 (東方)

  港股跌跌不休,日前更駭然跌破1萬6千點關口,為14個月來首次跌破萬六點收市,整個金融市場一片哀號。與此同時,本港樓市持續尋底,每天都是各屋苑以跌破底價成交的消息,連藍籌屋苑都慘告失守。業主身家大蒸發,商界投資亦不會積極,港府口說振興經濟、做大蛋糕,但至今不見任何有效措施出台。

  要救市的最直接方法,無過於為樓市全面撤辣。筆者身邊有不少朋友,他們稱得上為中產,手頭有一定現金,希望買多層樓為身家增值,希望換大一點的單位,將現有單位放租,或是想買樓收租。無奈現時受制於樓市辣招,名下持有第二個物業便會被徵以重稅,以致他們不敢入市。平時省吃儉用,現金寧願放在銀行收息,結果是消費市道持續不振,新樓和二手樓交投乏力,經濟陷入惡性循環。市民明明有錢,偏偏港府變相不許他們買樓,一聽就知荒謬。

  樓市辣招推出已有十多年,期間樓市節節上升,是因為大環境使然,香港息口低,加上有背靠祖國的優勢,辣招根本無法壓抑樓市。詎料疫情襲來,內地經濟也有眾多不明朗因素,最致命是美國激進加息,種種原因令本港樓市大逆轉。目前炒風已然絕迹,負資產則不絕於途,辣招早就不合時宜。

  儘管去年底的《施政報告》宣布減辣,但招數不湯不水,完全收不到刺激市道的效果,減辣後的兩周內,主要新盤的首日售出率只達到24.6%,而在第三季推出的主要新盤,首日售出率也只有73.9%。去年全年共有6幅地皮流標,史上最慘,以致港府今個季度不敢再推售住宅地皮,為十多年來首次。一節見則百節知,再不全面撤辣救市,經濟只會更慘不忍睹。《財政預算案》下月底發表,全面撤辣事不宜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公正評論 2024-01-18 11:18:10
政府沒有“不許他們買樓”,只係要交稅。有錢買樓應該唔介意交稅吧,橫掂都係投資增值;香港又唔似其他地方要收增值稅,下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