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9548    回應:8
天馬縱橫

難得小乘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10月19日

  從大理飛往西雙版納的飛機降落,還沒有時間弄清楚翌日遊覽的安排。反正是度假,就把這些煩心的事交給酒店的司機。不是再過一天朋友介紹的當地茶園會過來導遊嗎?就這樣,聽酒店司機的提議去景洪的大佛寺。

 

  原來西雙版納是地區的名字,城市叫景洪。如果說大理是少數民族白族的聚集地,它佛寺屬漢傳佛教。而距離不遠的西雙版納傳統裡是傣族的地方,當地崇尚的宗教是南傳佛教,寺廟的形式和北傳又稱為大乘佛教很不一樣,跟泰國的寺廟卻差不多是一個版本。據說在西元前六世紀釋迦牟尼修行傳道的早期佛教,並沒有北傳的大乘佛教和南傳的小乘佛教之分。而釋迦牟尼湼槃後佛教分裂為上座部和大眾部,所謂上座部指僧團中先出家者為上座,而大眾部則僧僧平等。現南傳佛教遵守初期佛教的上座部僧團戒律。所謂的大乘佛教在西元二世紀龍樹菩薩開始形成及流行,北傳到中國故漢傳佛教為大乘。佛教的大乘小乘,其實是北傳佛教對於南傳佛教的貶義的區分。北傳佛教認為,大小乘的區分在於利己與利他的不同。自利渡眾生而成佛的教法為大乘,如菩薩,而只求自利自己修行的為小乘,如羅漢。

 

  炎黃文化的儒家傳統《禮記·大學》說得最明白: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正如《論語》的子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所以有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對於差不多一生人到處尋覓一官半職的孔子是如斯,對於尊孔子為萬世師表的儒生又何嘗不是。宋明理學家張載氣魄雄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又何嘗不是。所以炎黃文化的主流價值是要自己做聖人而且還廣渡眾生為己任。所以就是出世的佛教,炎黃子孫也非是大乘不可,而且還把西雙版納的南傳佛教貶為小乘心裡才覺得舒服。其實孔子的捍衛者《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就曾經說過:儒者博而寡要,勞而少功,是以其事難盡從,雖然心好,中華歷代帝王將相又有那幾位能夠實現這渡眾生的偉大夢想的?沒有一個。

 

  據說大佛寺原本是傣王皇家寺院,但早在十九世紀清咸豐年間的戰火中燒毀,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矣。十年前為了推廣旅遊,當地政府出資重建。南傳佛教是古佛教上座部的延續,不像大乘佛法立心非要渡眾生不可,被北傳佛教貶義稱為小乘。卻也奇怪,不渡眾生者至少也沒有把眾生推進了渡船的海水中。南傳佛教是上座部佛教,為什麼把它貶為小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郎 2019-10-20 08:25:46


      乘--------解作車。

      大乘係大車 , 小乘係小車 , 當然有貶意。

      大乘大車可以載多d人, 符合普渡衆生的意思。小乘小車載得小人 , 即係自己顧自己。詞語運用刁鑽。

2. 十一哥 2019-10-20 12:58:52
小乘係私家車、大乘係集體運輸、世間正係好多人私家車都未舞得掂…就懶叻想揸大巴服務人群、呃人上車…其實條路自己都未識行。

3. 引刀一快 2019-10-20 15:29:03
原來唔扮師爺嘅時候,就扮濟公,啲人真係有鋪癮嘅。
4. 十一哥 2019-10-21 12:09:40
刀刀   人生自由…冇拘冇束…扮乜都得先過癮嘛、打更…專科嚟嘅…呢掰真心扮唔到 !

5. 十郎 2019-10-21 12:32:51


      小乘教徒沒有將衆生推上渡船。

      這是各自修行的演繹 , 民主自由的主要含義。 “ 小乘 ” 佛徒是希望用最短的時間 , 最快的路途 , 達致成佛境界。其實不包含褒貶問題。

6. 十郎 2019-10-21 15:16:09


      小乘教徒沒有將衆生推上渡船。

      這是各自修行的演繹 , 民主自由的主要含義。 “ 小乘 ” 佛徒是希望用最短的時間 , 最快的路途 , 達致成佛境界。其實不包含褒貶問題。

7. 十一哥 2019-10-21 19:47:21
如果人人都先修自身…呢個世界會平和好多、但吊詭在人類本性…唔得嘅…先最鐘意扮有心得、刀刀呵 !

8. 引刀一快 2019-10-22 02:59:48
篤篤篤,又三更。

扮完濟公,又要瘦身?十一仔講平和?又本性?
唔好睇人,睇睇自己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