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冯律师行遭接管 合伙人覆核求推翻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61
负面新闻
黄冯律师行遭接管 合伙人覆核求推翻
(东方) 2021年1月22日
涉嫌违反《律师帐目规则》於去年被香港律师会接管的黄冯律师行,其中一名合伙人伍永雄入禀高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律师会的接管决定。入禀状指称,该行於2019年处理的物业交易成交额超过150亿元,保守推算过去两年处理过的客户的款项最少达30亿元,该行早前已多次就事件向律师会发信作解释和作出多个建议,惟律师会却漠视其客户利益拒绝接纳,伍认为律师会决定属不合理。

申请人是伍永雄,答辩人是香港律师会,而律师行的另一合伙人阮国强则被列为与案件有利害关益人士。入禀状指,黄冯律师行(下称「黄冯」)一名前文员涉嫌於2019年使用空头支票盗取客户约610万元,律师会於去年6月调查「黄冯」的帐目,怀疑共约2,308万元的客户款项被亏空,并於去年11月指「黄冯」涉嫌违反《律师帐目规则》,要「黄冯」补回款项并呈交报告解释。

称前文员盗款与缺款无关

「黄冯」其后向律师会解释,事件只是公司电脑系统出错和员工手民之误,否认有亏空客户款项,其后已将款项补回。惟律师会於去年12月决定接管「黄冯」。申请人亦曾向律师会解释,前文员盗款事件与上述的2,308万元缺款无关,受影响客户亦已获赔偿,并作出多项建议,以免「黄冯」被接管,惟均被拒绝。

申请人强调,由「黄冯」被接管至今年,估计有约700宗交易因款项被冻结而未能完成,涉及的客户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申请人指律师会没有详细交代接管原因,认为该决定并非根据合理的指控或理由而作出,做法不合理和违反申请人的合理期望,故此要求法庭颁令推翻接管决定,并要律师会重新考虑申请人提出的方案。案件编号:HCAL 7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