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百亿商地王随时流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32
地产新闻
铜锣湾百亿商地王随时流标
(文汇报) 2021年5月8日
收6标书未见踊跃 条件辣估价差距大

大型商业地铜锣湾加路连山道项目昨日截标,收到6份标书。然而,今次地皮规模庞大,可建最多107.6万方尺楼面,估值110亿至172亿元,而疫情令零售业陷入寒冬,同时亦改变企业的运作模式,不少公司缩减写字楼楼面,再加上项目有多项提供公众设施及保育的附加条件,或令政府与财团之间在估价上出现差距,有测量师直言地皮有流标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加路连山道商业地贵为「百亿地王」,兼位於铜锣湾零售核心区,但却生不逢时,於疫情仍未结束下推出市场,令地皮估值受到一定影响,增加流标风险。该项目昨日截标,地政总署公布收到6份标书,数量偏少。入标财团包括长实、新地、会德丰地产、领展,而区内大地主希慎伙同华懋入标,信置亦与利福国际(崇光百货SOGO母企)、嘉里及中渝置地入标。

区内大地主希慎伙华懋

华懋集团行政总裁蔡宏兴昨表示,今次与希慎合作投标,主要是看好本港经济前景,未来会继续竞投具竞争力地段的商业及住宅用地。虽然早前多幅商业地流标,以及面对供应增加,但各区商业项目有不同客源,合作伙伴希慎在铜锣湾亦成功发展不少写字楼及零售项目,相信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商业活动重现,本港各行业对写字楼的需求仍然强劲。

领展行政总裁王国龙表示,香港是领展的基地和核心市场,今次投标反映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是次以独资身份入标,同时亦寻求合营伙伴,对合营发展模式持开放态度。

可建107万尺 估值最多172亿

项目地皮位於礼顿道利园6期对面,紧贴希慎旗下的商厦王国,占地约15.9万方尺,可建最多107.6万方尺楼面,包括兴建3所政府物业,净作业楼面不少於2.08万方尺,分别为一个幼儿中心、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地区康健中心及相关停车设施,有关费用由政府支付。另外,亦须兴建拥有125个车位的公众停车场,以及提供一个不少於64,584方尺的公众休憩用地,但两者用地毋须计入建筑面积。至於商店相关楼面不得多於107,640方尺。

项目不可拆售,发展期止於2029年9月30日。目前市场估值介乎110亿至172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约1万至1.6万元。虽然地皮位於铜锣湾,但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未感乐观,认为区内写字楼租金已大幅回落,空置率高见约9%。而地皮偏离铜锣湾核心地带,推算估值110亿元,属市场下限。

不可拆售 需建政府设施

此外,卖地章程要求中标财团保育古树及挡土石墙,增加发展成本,加上发展商需要兴建一条私人业主主导的行人天桥,连接希慎兴业持有的利园六期。他相信,希慎以外财团出价或较审慎,增加流标风险。但他亦指,如塑造得当,项目亦有望成为第二个时代广场。另一方面,未来中环、湾仔、金钟等都有新写字楼供应,带来额外竞争,亦对地皮造价有影响。

翻查资料,加路连山道商业地涉及前机电工程署总部以及周边的康乐用地,2018年由规划署改划分成两部分发展,南面地盘将拨作新区域法院综合大楼,用作重置湾仔区域法院以及九龙加士居道的土地审裁处等设施,而北面地盘就是本次招标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