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百億商地王隨時流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21
地產新聞
銅鑼灣百億商地王隨時流標
(文匯報) 2021年5月8日
收6標書未見踴躍 條件辣估價差距大

大型商業地銅鑼灣加路連山道項目昨日截標,收到6份標書。然而,今次地皮規模龐大,可建最多107.6萬方呎樓面,估值110億至172億元,而疫情令零售業陷入寒冬,同時亦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不少公司縮減寫字樓樓面,再加上項目有多項提供公眾設施及保育的附加條件,或令政府與財團之間在估價上出現差距,有測量師直言地皮有流標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加路連山道商業地貴為「百億地王」,兼位於銅鑼灣零售核心區,但卻生不逢時,於疫情仍未結束下推出市場,令地皮估值受到一定影響,增加流標風險。該項目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公布收到6份標書,數量偏少。入標財團包括長實、新地、會德豐地產、領展,而區內大地主希慎夥同華懋入標,信置亦與利福國際(崇光百貨SOGO母企)、嘉里及中渝置地入標。

區內大地主希慎夥華懋

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昨表示,今次與希慎合作投標,主要是看好本港經濟前景,未來會繼續競投具競爭力地段的商業及住宅用地。雖然早前多幅商業地流標,以及面對供應增加,但各區商業項目有不同客源,合作夥伴希慎在銅鑼灣亦成功發展不少寫字樓及零售項目,相信隨着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商業活動重現,本港各行業對寫字樓的需求仍然強勁。

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表示,香港是領展的基地和核心市場,今次投標反映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是次以獨資身份入標,同時亦尋求合營夥伴,對合營發展模式持開放態度。

可建107萬呎 估值最多172億

項目地皮位於禮頓道利園6期對面,緊貼希慎旗下的商廈王國,佔地約15.9萬方呎,可建最多107.6萬方呎樓面,包括興建3所政府物業,淨作業樓面不少於2.08萬方呎,分別為一個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地區康健中心及相關停車設施,有關費用由政府支付。另外,亦須興建擁有125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以及提供一個不少於64,584方呎的公眾休憩用地,但兩者用地毋須計入建築面積。至於商店相關樓面不得多於107,640方呎。

項目不可拆售,發展期止於2029年9月30日。目前市場估值介乎110億至172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1萬至1.6萬元。雖然地皮位於銅鑼灣,但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未感樂觀,認為區內寫字樓租金已大幅回落,空置率高見約9%。而地皮偏離銅鑼灣核心地帶,推算估值110億元,屬市場下限。

不可拆售 需建政府設施

此外,賣地章程要求中標財團保育古樹及擋土石牆,增加發展成本,加上發展商需要興建一條私人業主主導的行人天橋,連接希慎興業持有的利園六期。他相信,希慎以外財團出價或較審慎,增加流標風險。但他亦指,如塑造得當,項目亦有望成為第二個時代廣場。另一方面,未來中環、灣仔、金鐘等都有新寫字樓供應,帶來額外競爭,亦對地皮造價有影響。

翻查資料,加路連山道商業地涉及前機電工程署總部以及周邊的康樂用地,2018年由規劃署改劃分成兩部分發展,南面地盤將撥作新區域法院綜合大樓,用作重置灣仔區域法院以及九龍加士居道的土地審裁處等設施,而北面地盤就是本次招標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