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支持登记:限制二房东乱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
地产新闻
业主支持登记:限制二房东乱劏
(文汇报) 2024年3月28日
劣质劏房不单无法让租客拥有一个舒适体面的居住环境,亦对周边邻居产生滋扰及安全隐患。对设立劏房登记制度,香港业主会会长佘庆云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支持该制度的推行,「因为这个制度能够保障到业主的权益,其实现在很多劣质劏房的经营者并非业主,而是一些二房东。设立登记制度二房东就唔会乱嚟。」他相信,只有小部分业主因登记制度而退出劏房市场,「他们多数系经营劣质劏房,自然怕实施该制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郭倩)

单位有保障 业主更放心

佘庆云指出,不少劣质劏房的真正经营者并非业主,而是二房东,「一般系地产代理做二房东,他们经常为了赚钱而对业主的屋多次分间,由於业主无暇打理而交畀地产代理,对单位被立乱劏系不知情的。」

他以数年前的马头围道唐楼倒塌事件为例,指该次事故的发生正是由於地产代理为多租出一间房,而把主力墙拆掉,「作为业主,就算想赚多一些钱,也不会冒这些危险去这么做。如果推出劏房登记制度,便能对居住单位有安全保障,业主亦能更加放心。」

佘庆云认为,劏房登记制度的推出除了能让劏房户对劣质劏房的经营者「投诉有门」之外,亦能让劏房的业主将不适合的租户过滤。「我曾经收到过有业主投诉二房东将其单位间成一间间『棺材房』之后,还让一些背景复杂的租客入住,有些租客会利用那间房来卖白粉、藏毒,所以这个登记制度的推出,也保障业主。」

同时,该制度的推出,或让小部分业主因此而不再经营劏房,「但我认为,不同意这个制度的业主,是他们自己本身就不按规矩经营劣质劏房,这是业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