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公屋要等6年 民建联促年建3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7
地产新闻
上公屋要等6年 民建联促年建3万伙
(文汇报) 2022年8月13日
房委会昨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最新公屋轮候时间,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6年,较上一次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6.1年微跌0.1年。民建联房屋事务发言人陈学锋相信,平均轮候时间缩短与2021/22年度新落成公屋单位多达逾22,600个的近年新高,以及可供编配的回收单位有关,属意料之内。他指出,未来4个年度平均新公屋单位供应不足1.2万个,担心未来一段时间轮候时间又会超过6年,促请特区政府下决心每年提供3万个新落成公屋单位,致力将轮候队伍「清零」。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

房委会昨日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约有144,200宗一般公屋申请,以及约98,4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合计共约24.26万宗申请,较今年3月底减少约2,600宗。

在今年第二季获编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请约5,300宗中,获编配的长者一人申请约730宗。同一季度获编配的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约为580宗。

陈学锋认为,平均轮候时间随新落成公屋单位数目增加而缩短属意料之内,但担心在未来4个年度平均新公屋单位供应不足1.2万个的情况下,平均轮候时间又会超过6年。

他指出,社会上对如何增加土地供应及加快兴建公屋的方法有不同声音,惟远水不能救近火,且现时不少轮候登记册人士的居住环境欠佳。民建联期望特区政府密切监督公营房屋,尤其是过渡性房屋的兴建进度,确保兑现提供两万个过渡性房屋的承诺,让巿民重新看到「上楼」希望。

民建联同时关注到在疫情下,轮候公屋的一人长者是否有足够支援,期望政府能关注他们的情况,或转交义工队伍跟进。

议员:未见有整体改善趋势

立法会议员梁文广表示,平均轮候时间跌幅相当轻微,并未足以反映有整体改善的趋势,「2018年9月底至2020年6月底期间的八个季度,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便徘徊於5.4年至5.5年之间,其后持续攀升至突破6年,故现阶段仍须持观望态度。」

他指出,公屋需求与供应关系仍然相当紧张,担心未来的平均轮候时间会不跌反升,特别是来年度可供编配的新落成公屋单位数量与去年度相若,合共只有约10,000个新建落成单位,公屋需求与供应关系仍然相当紧张,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未见乐观,更令人担心会继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