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公屋要等6年 民建聯促年建3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2
地產新聞
上公屋要等6年 民建聯促年建3萬伙
(文匯報) 2022年8月13日
房委會昨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最新公屋輪候時間,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較上一次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6.1年微跌0.1年。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相信,平均輪候時間縮短與2021/22年度新落成公屋單位多達逾22,600個的近年新高,以及可供編配的回收單位有關,屬意料之內。他指出,未來4個年度平均新公屋單位供應不足1.2萬個,擔心未來一段時間輪候時間又會超過6年,促請特區政府下決心每年提供3萬個新落成公屋單位,致力將輪候隊伍「清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房委會昨日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144,2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8,4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計共約24.26萬宗申請,較今年3月底減少約2,600宗。

在今年第二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5,300宗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730宗。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580宗。

陳學鋒認為,平均輪候時間隨新落成公屋單位數目增加而縮短屬意料之內,但擔心在未來4個年度平均新公屋單位供應不足1.2萬個的情況下,平均輪候時間又會超過6年。

他指出,社會上對如何增加土地供應及加快興建公屋的方法有不同聲音,惟遠水不能救近火,且現時不少輪候登記冊人士的居住環境欠佳。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密切監督公營房屋,尤其是過渡性房屋的興建進度,確保兌現提供兩萬個過渡性房屋的承諾,讓巿民重新看到「上樓」希望。

民建聯同時關注到在疫情下,輪候公屋的一人長者是否有足夠支援,期望政府能關注他們的情況,或轉交義工隊伍跟進。

議員:未見有整體改善趨勢

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表示,平均輪候時間跌幅相當輕微,並未足以反映有整體改善的趨勢,「2018年9月底至2020年6月底期間的八個季度,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便徘徊於5.4年至5.5年之間,其後持續攀升至突破6年,故現階段仍須持觀望態度。」

他指出,公屋需求與供應關係仍然相當緊張,擔心未來的平均輪候時間會不跌反升,特別是來年度可供編配的新落成公屋單位數量與去年度相若,合共只有約10,000個新建落成單位,公屋需求與供應關係仍然相當緊張,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未見樂觀,更令人擔心會繼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