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岭高球场地建宅需续推进 土木署:港仍缺地 纵有「北都区」不代表可放弃其他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6
地产新闻
粉岭高球场地建宅需续推进 土木署:港仍缺地 纵有「北都区」不代表可放弃其他方案
(文汇报) 2022年8月9日
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昨日举行会议,讨论「粉岭高球场用地局部发展技术研究可行性研究」环评报告,报告指明年收回的32公顷用地,当中最北端的约9公顷区域生态价值较低,适合用作兴建约1.2万公营房屋单位,料可2029年竣工入伙,并可让约3.36万人口入住。对於有委员质疑项目密度过高;亦有委员指已有「北部都会区」规划,是否可放弃发展高球场建屋用地。土木工程拓展署代表回应指,香港仍缺乏土地建屋,即使有「北部都会区」亦不代表可放弃其他发展方案,认为粉岭高球场用地的建屋发展计划仍有需要推行。◆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占地约170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场,当中位於粉锦公路以东的32公顷用地的租约将於明年8月届满,并於同年9月归还特区政府。特区政府於2019年决定研究发展该幅用地,并重点考虑把用地改作公营房屋发展。土木工程拓展署随即就发展进行技术评估。

环谘会文件提到,经环境评估之后发现,当中最北端部分约有9公顷的区域,因贴近粉岭/上水新市镇,其生态价值较低,适合用作发展公营房屋,建议兴建大约1.2万单位,让大约3.36万人口入住,并开设学校、幼稚园、长者及幼儿托管中心及商铺等社区设施。

倡剩逾20公顷地 可作保育用途

而对於其余较南部的约六成七、即超过20公顷土地,建议作为保育用途,因区内有原生过百年的「水松林」等具保育价值的植物及动物品种,以及有具生态价值的树林及动物栖息地,例如东亚豪猪、赤麂、豹猫、小灵猫、赤腹松鼠及果子狸等,整体生态价值被定为中级,值得保留。

在昨日的环谘会会议上,委员之一、立法会议员、岭大协理副校长刘智鹏指出,现时发展粉岭高球场如同「刻舟求剑」,他解释指,在2019年特区政府因未能在新界北大量建屋,所以当年选定了发展高球场用地,但现时政府已有「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他认为政府应重新整理现有土地发展计划,包括考虑搁置发展高球场用地,「在粉岭高球场用地建屋是否仍然合适?」

委员:规划时可增楼宇高度

也有委员质疑有关的发展公营房屋项目密度太高。环谘会主席黄远辉亦提到,希望政府在规划时考虑提升楼宇高度,可能更容易保育树木,期望政府吸纳意见。

出席会议的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钟永康则指,特区政府於2019年已推出新政策,提高公营房屋的地积比率;并指即使计算发展粉岭高球场用地,全港仍欠缺很大数量的土地建屋,发展「北部都会区」需时,认为粉岭高球场用地的建屋发展计划仍有需要推行,最早可於2029年落成入伙,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会议公开进行约4.5小时,再闭门讨论2小时,惟未有通过相关的报告。黄远辉在会后宣布,报告内容详细,涉及生态调查、树木管理以至对环境影响等,细节相当多,而委员都小心审议,同时提出很多意见,由於昨日开会时间比较长,委员不想匆匆决定,会要求有关部门提交进一步资料参考,并会於本月28日的限期前,再开会并就报告提交意见。

另外,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日前指,解决房屋问题,需要大量制造土地,但无必要牺牲高球场,并建议现届政府审慎考虑。发展局对此回应指,在粉岭高球场其中9公顷建屋,对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大有帮助,理解社会有不同意见,但在完成法定环评及规划程序前,就发展建议作定论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