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地建宅需續推進 土木署:港仍缺地 縱有「北都區」不代表可放棄其他方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0
地產新聞
粉嶺高球場地建宅需續推進 土木署:港仍缺地 縱有「北都區」不代表可放棄其他方案
(文匯報) 2022年8月9日
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粉嶺高球場用地局部發展技術研究可行性研究」環評報告,報告指明年收回的32公頃用地,當中最北端的約9公頃區域生態價值較低,適合用作興建約1.2萬公營房屋單位,料可2029年竣工入伙,並可讓約3.36萬人口入住。對於有委員質疑項目密度過高;亦有委員指已有「北部都會區」規劃,是否可放棄發展高球場建屋用地。土木工程拓展署代表回應指,香港仍缺乏土地建屋,即使有「北部都會區」亦不代表可放棄其他發展方案,認為粉嶺高球場用地的建屋發展計劃仍有需要推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佔地約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當中位於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用地的租約將於明年8月屆滿,並於同年9月歸還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於2019年決定研究發展該幅用地,並重點考慮把用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隨即就發展進行技術評估。

環諮會文件提到,經環境評估之後發現,當中最北端部分約有9公頃的區域,因貼近粉嶺/上水新市鎮,其生態價值較低,適合用作發展公營房屋,建議興建大約1.2萬單位,讓大約3.36萬人口入住,並開設學校、幼稚園、長者及幼兒託管中心及商舖等社區設施。

倡剩逾20公頃地 可作保育用途

而對於其餘較南部的約六成七、即超過20公頃土地,建議作為保育用途,因區內有原生過百年的「水松林」等具保育價值的植物及動物品種,以及有具生態價值的樹林及動物棲息地,例如東亞豪豬、赤麂、豹貓、小靈貓、赤腹松鼠及果子狸等,整體生態價值被定為中級,值得保留。

在昨日的環諮會會議上,委員之一、立法會議員、嶺大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指出,現時發展粉嶺高球場如同「刻舟求劍」,他解釋指,在2019年特區政府因未能在新界北大量建屋,所以當年選定了發展高球場用地,但現時政府已有「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他認為政府應重新整理現有土地發展計劃,包括考慮擱置發展高球場用地,「在粉嶺高球場用地建屋是否仍然合適?」

委員:規劃時可增樓宇高度

也有委員質疑有關的發展公營房屋項目密度太高。環諮會主席黃遠輝亦提到,希望政府在規劃時考慮提升樓宇高度,可能更容易保育樹木,期望政府吸納意見。

出席會議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鍾永康則指,特區政府於2019年已推出新政策,提高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並指即使計算發展粉嶺高球場用地,全港仍欠缺很大數量的土地建屋,發展「北部都會區」需時,認為粉嶺高球場用地的建屋發展計劃仍有需要推行,最早可於2029年落成入伙,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會議公開進行約4.5小時,再閉門討論2小時,惟未有通過相關的報告。黃遠輝在會後宣布,報告內容詳細,涉及生態調查、樹木管理以至對環境影響等,細節相當多,而委員都小心審議,同時提出很多意見,由於昨日開會時間比較長,委員不想匆匆決定,會要求有關部門提交進一步資料參考,並會於本月28日的限期前,再開會並就報告提交意見。

另外,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指,解決房屋問題,需要大量製造土地,但無必要犧牲高球場,並建議現屆政府審慎考慮。發展局對此回應指,在粉嶺高球場其中9公頃建屋,對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大有幫助,理解社會有不同意見,但在完成法定環評及規劃程序前,就發展建議作定論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