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至今未出炉 棕地经营者半天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
地产新闻
报告至今未出炉 棕地经营者半天吊
(文汇报) 2022年8月8日
为加快协助市民上楼,特区政府近年陆续收回棕地建屋。棕地作业经营者应何去何从,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政府去年就棕地作业经营者应如何安置聘用顾问公司作探讨,但一直只闻楼梯响,有关的报告至今仍未出炉。

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指出,收回棕地不单影响相关经营者,更涉及有关行业服务的对象,故政府有必要尽力协助搬迁重置,令经营者可以继续生存。

「预料报告今年底先有,出得报告,有关土地还要拿出来投标,等到经营者可以搬上楼,随时一等就几年,试问一个企业点可以停运几年?」他促请特区政府一旦安排受影响的棕地作业者迁到多层式的工厦,应尽量做到无缝交接。

谢伟铨又建议有关企业应多探讨改革转型的可行性,「所谓有危亦有机,经营者无论在选址或经营模式上都要重新探讨,例如考虑搬去偏远一点的地点,或优化运作流程,做到地尽其用。」

倡觅地选址设参考名单

立法会航运交通界议员易志明建议特区政府多行一步,就觅地选址设立一份参考名单,方便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作考虑,「政府不如整份名单交出,罗列有机会获审批嘅地皮,由班经营者按自己需要同负担能力自行做配对,岂不是更有效率?你一味叫人自己去搵地,搵完提交上政府又话唔批,最终只系浪费大家嘅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