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本港豪宅睇升半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0
过往预测
莱坊:本港豪宅睇升半成
(文汇报) 2021年6月4日
内地今年经济保持增长势头,香港楼市料在通关后将迎来复苏。莱坊昨日举行线上发布会,展望香港及内地下半年楼市。执行董事,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本港楼市购买力仍然强劲,楼价升幅0%至3%,而豪宅会升最多5%。该行指,中央开始新一轮调控措施控制内地楼价,预计升幅在下半年降温,今年一线城市住宅楼价上升4%至6%,而大湾区内地城市住宅楼价将跑赢其他国内城市,料升5%至8%。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未来4年供应料8.2万伙

莱坊执行董事、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今年住宅供应、施工量及落成量都有机会达标,预期今年一二手住宅销售量将达至约6万至6.2万宗,高於去年的5.9万宗。至於长远供应,预计未来3-4年将有8.2万伙住宅供应,较政府估计的9.3万伙低12%。

楼价方面,现时的楼价仅较2019年高位低2.2%,在现时购买力仍然强劲下,新盘销情理想,相信有机会蔓延到二手市场,预期今年住宅楼价表现比预期好,预计一般住宅楼价会上升0%至3%,而不受失业率及购买力影响的豪宅,相信楼价会升最多5%。

整体而言,当中以600万至1,000万元住宅及超级豪宅的表现会较好。至於「纳米楼」落成量将於2022年后回落,主要与2019年政府调整按揭上限有关。该行估计,2021/22年财政年度的政府卖地收益约1,000亿元,较去年上升达40%。至於能否达标,则取决於中环海滨商业地的中标价。

大湾区楼价料内地跑出

另一方面,莱坊董事、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内地今年经济快速增长,政府增加基建投资额度,并继续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预料整体住宅市场用家需求保持强劲。由於内地主要城市在过去几个月的楼价不断升温,中央政府开始新一轮调控措施控制楼价升幅,预计楼价升幅在下半年会逐渐降温,全年一线城市住宅楼价上升4%至6%,其他城市则有最多2%的升幅。

大湾区内地城市方面,广州及东莞的楼价在今年暂时领先其他城市,按年升幅达9%。香港及内地发展商看好大湾区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前景,预计全年经营性用地拍卖总额可达8,000亿元人民币,乃成立大湾区以来的新高。预计全年,大湾区内地城市住宅楼价继续跑赢其他国内城市,上升5%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