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本港豪宅睇升半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025
過往預測
萊坊:本港豪宅睇升半成
(文匯報) 2021年6月4日
內地今年經濟保持增長勢頭,香港樓市料在通關後將迎來復甦。萊坊昨日舉行線上發布會,展望香港及內地下半年樓市。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本港樓市購買力仍然強勁,樓價升幅0%至3%,而豪宅會升最多5%。該行指,中央開始新一輪調控措施控制內地樓價,預計升幅在下半年降溫,今年一線城市住宅樓價上升4%至6%,而大灣區內地城市住宅樓價將跑贏其他國內城市,料升5%至8%。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未來4年供應料8.2萬伙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都有機會達標,預期今年一二手住宅銷售量將達至約6萬至6.2萬宗,高於去年的5.9萬宗。至於長遠供應,預計未來3-4年將有8.2萬伙住宅供應,較政府估計的9.3萬伙低12%。

樓價方面,現時的樓價僅較2019年高位低2.2%,在現時購買力仍然強勁下,新盤銷情理想,相信有機會蔓延到二手市場,預期今年住宅樓價表現比預期好,預計一般住宅樓價會上升0%至3%,而不受失業率及購買力影響的豪宅,相信樓價會升最多5%。

整體而言,當中以600萬至1,000萬元住宅及超級豪宅的表現會較好。至於「納米樓」落成量將於2022年後回落,主要與2019年政府調整按揭上限有關。該行估計,2021/22年財政年度的政府賣地收益約1,000億元,較去年上升達40%。至於能否達標,則取決於中環海濱商業地的中標價。

大灣區樓價料內地跑出

另一方面,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內地今年經濟快速增長,政府增加基建投資額度,並繼續加快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預料整體住宅市場用家需求保持強勁。由於內地主要城市在過去幾個月的樓價不斷升溫,中央政府開始新一輪調控措施控制樓價升幅,預計樓價升幅在下半年會逐漸降溫,全年一線城市住宅樓價上升4%至6%,其他城市則有最多2%的升幅。

大灣區內地城市方面,廣州及東莞的樓價在今年暫時領先其他城市,按年升幅達9%。香港及內地發展商看好大灣區內地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前景,預計全年經營性用地拍賣總額可達8,000億元人民幣,乃成立大灣區以來的新高。預計全年,大灣區內地城市住宅樓價繼續跑贏其他國內城市,上升5%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