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德:楼市正阴干式下跌 估计将来终极一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6
过往预测
吴贤德:楼市正阴干式下跌 估计将来终极一跌
(文汇报) 2022年8月14日
资深投资者吴贤德(图)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楼市跌法有两种,一种是短时间急跌,一种是阴干式下跌。前者往往在大跌之后,很快出现承接,即代表楼市很快就能寻底;后者现象多数是业主不肯减价,但奈何成交量太少,经过拉锯后被迫减价卖楼,最后周而复始,成交价逐级下跌。不幸的是,现在楼市就是阴干式下跌,除了会维持一段长时间之余,估计将来还有「终极一跌」。

外围阴霾未散 吁勿入市

楼市交投自5月份开始突然转淡,原因是美国开始加息。吴贤德指,美国加息令本港业主利息支出上升,亦进一步压低了租金回报,投资者会认为倒不如把资金放在最高息的定期存款换取更高回报,亦造成楼市交投疲弱。他估计,外围许多负面因素仍在酝酿,而且并未进入最坏阶段,认为市民勿趁现在捞底入市。

吴贤德称,观乎现在的蚀让个案,以豪宅地段新盘的蚀让情况最为严重,原因是发展商以高溢价定价,蚀让的大多数是2018年或之后买入。他提醒,环球政治气候影响下,楼市调整不会这么快完结,在过去3年内买楼打算博升值的业主很可能会「南柯一梦」。

股市大冧将触发终极一跌

「终极一跌」会在何时出现呢?吴贤德认为,股市将会是压垮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认为,股市有一点跟楼市很相似,就是它们在逆市中都靠低息支撑着,现在息口上升,低息环境不再,企业借贷成本上升,加上疫情中本已破坏的经济,只要再有一次黑天鹅或者灰犀牛,令大户跟散户都一起「抛货」,恒指就很可能下试16,000点水平,并将所有优质单位业主的财务问题都「迫出来」,届时预料会有很多人需资金周转而被迫卖楼,到这时候就是「捞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