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賢德:樓市正陰乾式下跌 估計將來終極一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608
過往預測
吳賢德:樓市正陰乾式下跌 估計將來終極一跌
(文匯報) 2022年8月14日
資深投資者吳賢德(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樓市跌法有兩種,一種是短時間急跌,一種是陰乾式下跌。前者往往在大跌之後,很快出現承接,即代表樓市很快就能尋底;後者現象多數是業主不肯減價,但奈何成交量太少,經過拉鋸後被迫減價賣樓,最後周而復始,成交價逐級下跌。不幸的是,現在樓市就是陰乾式下跌,除了會維持一段長時間之餘,估計將來還有「終極一跌」。

外圍陰霾未散 籲勿入市

樓市交投自5月份開始突然轉淡,原因是美國開始加息。吳賢德指,美國加息令本港業主利息支出上升,亦進一步壓低了租金回報,投資者會認為倒不如把資金放在最高息的定期存款換取更高回報,亦造成樓市交投疲弱。他估計,外圍許多負面因素仍在醞釀,而且並未進入最壞階段,認為市民勿趁現在撈底入市。

吳賢德稱,觀乎現在的蝕讓個案,以豪宅地段新盤的蝕讓情況最為嚴重,原因是發展商以高溢價定價,蝕讓的大多數是2018年或之後買入。他提醒,環球政治氣候影響下,樓市調整不會這麼快完結,在過去3年內買樓打算博升值的業主很可能會「南柯一夢」。

股市大冧將觸發終極一跌

「終極一跌」會在何時出現呢?吳賢德認為,股市將會是壓垮樓市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認為,股市有一點跟樓市很相似,就是它們在逆市中都靠低息支撐着,現在息口上升,低息環境不再,企業借貸成本上升,加上疫情中本已破壞的經濟,只要再有一次黑天鵝或者灰犀牛,令大戶跟散戶都一起「拋貨」,恒指就很可能下試16,000點水平,並將所有優質單位業主的財務問題都「迫出來」,屆時預料會有很多人需資金周轉而被迫賣樓,到這時候就是「撈底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