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926    回应:0
功。德。言

从《且看李嘉诚缺德事件全纪录》,你嗅到甚么?(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月22日

更深度地狠批李嘉诚及其家族 

对李嘉诚的狠批更在后头。剑在去年9月稍后日子再撰文∶「且看李嘉诚缺德事件全纪录」∶ 

香港当时是英国殖民地,骚乱也反映出对社会陈屙固疾的不满,包括缺乏社会流动性。1966年的一场抗议已经暗示出这些压力的存在,当时因跨海渡轮票价上涨引发的骚乱中,有900多人被捕,其中很多是青少年。一个政府委员会后来发现,许多青年人从事的工作几乎无法保障安全感或前途,缺乏享受正常青年人乐趣的机会。” 

一位历史学家写道,在1967年的动乱中,员警“相当广泛”地使用催泪瓦斯。 

“随著抗议活动的持续,殖民时期的防暴员警用警棍控制著人群,曾锐生说,他们“有组织、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效率高”,他们“偶尔”使用枪支,并且“相当普遍”地使用催泪瓦斯。” 

抗争最后的结果是,英国当局最终化解了危机,部分措施是引入了实质性的政治改革。其中一项改革是扩大了对殖民地政府政策的公众回馈制度,以前这种回馈是在有限的范围内推行的。

  英国港英对付暴动与中央、特区政府方式的区别

 1966参与骚乱的青年的深层次原因和最近半年如同一辙,所不同的是结果。

 面对可能威胁统治权的暴动,港英的出手快、狠而坚决强硬,「防暴员警用警棍控制着人群,他们有组织、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效率高;他们偶尔使用枪支,并且相当普遍使用催泪气」,很快就用武力将暴乱镇压下去。对他们极度崇拜、缅怀的英国及港英用相当高度的武力镇压他们的前辈,不知近半年参与反中仇中及反特区政府的示威者暴力犯罪青少年有何感想?

 相反地,现今以林郑为首的特区政府窝囊极了,对一切严重违法、破坏及伤害市民生命财产的暴力犯罪活动只是不断严厉谴责,不敢行动,警队则龟缩一旁,对暴力犯罪活动者包容、纵容,不敢依法执法,顶多驱散而不拘捕,基本上没有使用武力。 

最终,标榜要维护香港核心价值的黄营严重破坏香港自由(特别是言论自由)、民主、法治,无法无天的黑衣人及其背后的操控者变相篡夺了香港的管治权,暴力犯罪活动有长期化的趋势。 

作为暴乱的始作俑者,李嘉诚最后又如何呢? 

暴动期间同时造成经济损失,使部分市民变卖财产离开香港,造成香港的第一轮移民潮,许多生意人远走南洋。而李嘉诚、郭得胜、李兆基、郑裕彤都在地产领域开始低位买入。李嘉诚在香港北角购地兴建一座12层的工业大厦,起名“长江大厦”。郑裕彤联同其好友杨志云等逆势大量购入地产物业。经过此次投资的积累,使他们变成了香港地产界的“四大天王”。

 19716月,李嘉诚成立长江地产公司。19727月,李嘉诚将长江地产改为长江实业有限公司,同年10月申请上市,111日获得挂牌。上市第一天,长江实业股票由发行价3元升到6元多。在上市的一年内,其土地储备已上升逾20倍,并开始快速累积财富。曾在1970年代收购持有希尔顿酒店(现长江集团中心)的美高企业及青洲英泥的控制性股权。

 结果就是,今天看到的李超人,地产大佬!』

趁低吸纳,是眼光、胆色和商业精明

 作为暴乱的始作俑者,李嘉诚最后又如何呢?

 这个句话有怪罪李嘉诚之意,将他触发暴乱隐视为有份策划甚至策动暴乱。从维基百科所揭露的67年大动乱的始末,这与事实不符。

李、郭、李、郑四人怎样在大动乱之后趁低吸纳地投资,李嘉诚怎样快速累积财富及扩充业务,徽剑一句「结果就是,今天看到的李超人,地产大佬!」,显示他对李、郭、李、郑(特别李嘉诚)的作为,似是大不以为然,有著道德批判。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这是眼光、胆色及必要的商业精明,只要不违法,那是无可非议的。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