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881    回應:0
功。德。言

從《且看李嘉誠缺德事件全紀錄》,你嗅到甚麼?(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月22日

更深度地狠批李嘉誠及其家族 

對李嘉誠的狠批更在後頭。劍在去年9月稍後日子再撰文︰「且看李嘉誠缺德事件全紀錄」︰ 

香港當時是英國殖民地,騷亂也反映出對社會陳屙固疾的不滿,包括缺乏社會流動性。1966年的一場抗議已經暗示出這些壓力的存在,當時因跨海渡輪票價上漲引發的騷亂中,有900多人被捕,其中很多是青少年。一個政府委員會後來發現,許多青年人從事的工作幾乎無法保障安全感或前途,缺乏享受正常青年人樂趣的機會。” 

一位歷史學家寫道,在1967年的動亂中,員警“相當廣泛”地使用催淚瓦斯。 

“隨著抗議活動的持續,殖民時期的防暴員警用警棍控制著人群,曾銳生說,他們“有組織、裝備精良、訓練有素、效率高”,他們“偶爾”使用槍支,並且“相當普遍”地使用催淚瓦斯。” 

抗爭最後的結果是,英國當局最終化解了危機,部分措施是引入了實質性的政治改革。其中一項改革是擴大了對殖民地政府政策的公眾回饋制度,以前這種回饋是在有限的範圍內推行的。

  英國港英對付暴動與中央、特區政府方式的區別

 1966參與騷亂的青年的深層次原因和最近半年如同一轍,所不同的是結果。

 面對可能威脅統治權的暴動,港英的出手快、狠而堅決強硬,「防暴員警用警棍控制着人群,他們有組織、裝備精良、訓練有素、效率高;他們偶爾使用槍支,並且相當普遍使用催淚氣」,很快就用武力將暴亂鎮壓下去。對他們極度崇拜、緬懷的英國及港英用相當高度的武力鎮壓他們的前輩,不知近半年參與反中仇中及反特區政府的示威者暴力犯罪青少年有何感想?

 相反地,現今以林鄭為首的特區政府窩囊極了,對一切嚴重違法、破壞及傷害市民生命財產的暴力犯罪活動祇是不斷嚴厲譴責,不敢行動,警隊則龜縮一旁,對暴力犯罪活動者包容、縱容,不敢依法執法,頂多驅散而不拘捕,基本上沒有使用武力。 

最終,標榜要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黃營嚴重破壞香港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民主、法治,無法無天的黑衣人及其背後的操控者變相篡奪了香港的管治權,暴力犯罪活動有長期化的趨勢。 

作為暴亂的始作俑者,李嘉誠最後又如何呢? 

暴動期間同時造成經濟損失,使部分市民變賣財產離開香港,造成香港的第一輪移民潮,許多生意人遠走南洋。而李嘉誠、郭得勝、李兆基、鄭裕彤都在地產領域開始低位買入。李嘉誠在香港北角購地興建一座12層的工業大廈,起名“長江大廈”。鄭裕彤聯同其好友楊志雲等逆勢大量購入地產物業。經過此次投資的積累,使他們變成了香港地產界的“四大天王”。

 19716月,李嘉誠成立長江地產公司。19727月,李嘉誠將長江地產改為長江實業有限公司,同年10月申請上市,111日獲得掛牌。上市第一天,長江實業股票由發行價3元升到6元多。在上市的一年內,其土地儲備已上升逾20倍,並開始快速累積財富。曾在1970年代收購持有希爾頓酒店(現長江集團中心)的美高企業及青洲英泥的控制性股權。

 結果就是,今天看到的李超人,地產大佬!』

趁低吸納,是眼光、膽色和商業精明

 作為暴亂的始作俑者,李嘉誠最後又如何呢?

 這個句話有怪罪李嘉誠之意,將他觸發暴亂隱視為有份策劃甚至策動暴亂。從維基百科所揭露的67年大動亂的始末,這與事實不符。

李、郭、李、鄭四人怎樣在大動亂之後趁低吸納地投資,李嘉誠怎樣快速累積財富及擴充業務,徽劍一句「結果就是,今天看到的李超人,地產大佬!」,顯示他對李、郭、李、鄭(特別李嘉誠)的作為,似是大不以為然,有著道德批判。但在資本主義社會裏,這是眼光、膽色及必要的商業精明,祇要不違法,那是無可非議的。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