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9966    回应:0
文亮言

林郑Plan是帮了人抑或是害了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10月16日

  有老友问,林郑Plan 究竟是帮了人抑或害了人?我话见仁见智,不过,应该是帮了人多过害了人,现在用林郑Plan的全部都是首次置业人士,如果他们在买楼的是租楼住而又有稳定收入,林郑Plan是帮了他们,因为买镂楼之后就不用交租,而供款与租金相若,若楼价平稳上升,即使缓慢,十年八载之后,买楼的人从楼价升值所得,应该有不俗回报,如果没有买楼,这几年就替人供楼,业主不但连生果篮都唔会送一个,反而会加租。

  虽然楼价不一定会上升,但林郑Plan并没有强迫市民买楼,只不过给予市民多一个选择,而事实上有了15%印花税之后,已经不太多人会买第二个住宅单位,换句话说,出租的供应量会愈来愈少,租金自然会愈来愈高,如果唔用林郑Plan买楼,几年之后可能会非常后悔。

  IMF警告,如果加息,香港有不少业主,尤其是用林郑Plan买楼的人会陷入困窘。IMF讲嚟都多余,加息全世界业主都受害,但最重伤的应该是美国,由於美国唔想加息,一定会用尽方法避免加息,首先要降低通胀,而降低通胀立竿见影做法就是降低关税,美国已经开始去做,容许入口商在合理情况下申请豁免关税,这个做法不但可以稳定通胀,甚至令通胀下跌,当然还有很多原因令通胀上升,但加关税是影响最大。而事实上,全世界都经不起高息,各国都会用尽所有办法令通胀维持在低水平,估计低息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老实说,买楼是有一定风险,利息上升是其中之一,如果左担心右担心,只会蹉跎岁月,最后见到同辈愈换愈大,到退休时,将楼宇卖走,又变回一大笔现金,可以优哉游哉,享受退休生活,若永远租楼住,到退休时就会面对一个极大难题,可能要离开香港或者搬去一个细单位,如果从来没有林郑Plan,那些人到时就会埋怨政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