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9946    回應:0
文亮言

林鄭Plan是幫了人抑或是害了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10月16日

  有老友問,林鄭Plan 究竟是幫了人抑或害了人?我話見仁見智,不過,應該是幫了人多過害了人,現在用林鄭Plan的全部都是首次置業人士,如果他們在買樓的是租樓住而又有穩定收入,林鄭Plan是幫了他們,因為買鏤樓之後就不用交租,而供款與租金相若,若樓價平穩上升,即使緩慢,十年八載之後,買樓的人從樓價升值所得,應該有不俗回報,如果沒有買樓,這幾年就替人供樓,業主不但連生果籃都唔會送一個,反而會加租。

  雖然樓價不一定會上升,但林鄭Plan並沒有強迫市民買樓,只不過給予市民多一個選擇,而事實上有了15%印花稅之後,已經不太多人會買第二個住宅單位,換句話說,出租的供應量會愈來愈少,租金自然會愈來愈高,如果唔用林鄭Plan買樓,幾年之後可能會非常後悔。

  IMF警告,如果加息,香港有不少業主,尤其是用林鄭Plan買樓的人會陷入困窘。IMF講嚟都多餘,加息全世界業主都受害,但最重傷的應該是美國,由於美國唔想加息,一定會用盡方法避免加息,首先要降低通脹,而降低通脹立竿見影做法就是降低關稅,美國已經開始去做,容許入口商在合理情況下申請豁免關稅,這個做法不但可以穩定通脹,甚至令通脹下跌,當然還有很多原因令通脹上升,但加關稅是影響最大。而事實上,全世界都經不起高息,各國都會用盡所有辦法令通脹維持在低水平,估計低息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

  老實說,買樓是有一定風險,利息上升是其中之一,如果左擔心右擔心,只會蹉跎歲月,最後見到同輩愈換愈大,到退休時,將樓宇賣走,又變回一大筆現金,可以優哉游哉,享受退休生活,若永遠租樓住,到退休時就會面對一個極大難題,可能要離開香港或者搬去一個細單位,如果從來沒有林鄭Plan,那些人到時就會埋怨政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