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7463    回应:3
文亮言

有资格卖楼的人其实不多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5月15日

  有年轻朋友话楼市走势不佳,经济环境又唔好,他打算卖掉手上的单位。我问佢打算卖掉哪一个,原来他只得一个自住单位,我话唔好意思,他根本没有资格卖楼。如果要卖楼,最低限度都要有两个单位,卖走自住的绝对可以,因为还有另一个,就算租了出去,最多等一两年,待租约期满收回自住。如果只得一个单位,卖走之后就要租楼,倘若楼价唔跌,就一世后悔。年轻朋友话明白,不过他真的认为楼市前景不佳,同辈亦有很多人将自住单位卖走,现在租楼住,不但卖楼赚了钱,而且租金下跌,生活质素反而提高了不少。所以,他亦打算卖走自住单位,以后有机会可以再买过。如果楼价不跌甚至上升,唯有当自己唔好彩,以后都会租楼住,起码在这十年八载,生活质素可以提高不少。我认为年轻朋友的赌注很大,真的不敢表示意见。如果我话唔好卖,万一楼价下跌两三成,我一定畀佢闹到失魂,所以只能表示由他自己做决定,其他人是不敢畀意见。

  很多人不明白,第一个单位只不过是踏脚石,按正常发展,隔了一段时间,他可以细屋搬大屋。如果没有第一个单位,很难在第一次置业买一个700尺以上单位。我们再睇下一些屋苑,例如太古城,以现在楼价,当中有不少业主根本买不起。不过,他们是多年前买入,现在有很大机会没有欠银行钱,就算有都不是太多。如果他们在某段时间害怕楼价下跌而将单位卖走,今日就不能仍然住太古城。如果是财困就冇办法,但为了贪图享乐而卖楼就会后悔终身。最后我对那位年轻朋友说,现在他还未有资格卖楼,努力工作赚钱,买到第二个单位之后才够资格讲卖楼。

  近日虽然市场劈价连天,但楼价指数不跌反升。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过去都没有留意有资格卖楼的人其实不多,就算暂时没有国内需求,二手楼供应量亦未能满足到本土需求,楼价又怎会大跌。不过,这并不代表楼市不会下跌,倘若经济转坏,令到只得一个单位的业主也要卖楼,楼价就有机会下跌。最后都是那一句,迫不得已要卖楼就冇办法,如果因为睇淡楼市而卖楼就要三思而后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20-05-15 10:15:27
卖自住楼转租有两个问题

1/楼价跌幅要大过中途所用既租金,呢个大家都明

2/好多人唔理既系楼宇买卖有劲大交易成本,净系印花税都闲闲地几十万,已经先输一年租

卖楼转租,假设等两年再买返,就算楼价跌两成,都只系打和而已

不过两千万以上真豪宅另计,因为果d一郁讲紧3/400万,但系果类人好少会考虑呢d问题


2. 穷忙族 2020-05-15 10:23:01
其实可以把自住的细单位出租, 然后自己出去租住个大单位, 即可同时解决2个问题 !
4. 楼房功用 2020-05-16 13:32:56
连自住物业也卖出去,找地方租。若果疫症,地震,天灾,人祸再加剧发生,业主也可能不会租出给你,自己及家人等也要自保生命。倒不如脚踏实地趋低息供楼,有机再换楼。有能力更可到大湾区置业当作预早退休之用,后再继续抽政府资助房屋为上策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