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7446    回應:3
文亮言

有資格賣樓的人其實不多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5月15日

  有年輕朋友話樓市走勢不佳,經濟環境又唔好,他打算賣掉手上的單位。我問佢打算賣掉哪一個,原來他只得一個自住單位,我話唔好意思,他根本沒有資格賣樓。如果要賣樓,最低限度都要有兩個單位,賣走自住的絕對可以,因為還有另一個,就算租了出去,最多等一兩年,待租約期滿收回自住。如果只得一個單位,賣走之後就要租樓,倘若樓價唔跌,就一世後悔。年輕朋友話明白,不過他真的認為樓市前景不佳,同輩亦有很多人將自住單位賣走,現在租樓住,不但賣樓賺了錢,而且租金下跌,生活質素反而提高了不少。所以,他亦打算賣走自住單位,以後有機會可以再買過。如果樓價不跌甚至上升,唯有當自己唔好彩,以後都會租樓住,起碼在這十年八載,生活質素可以提高不少。我認為年輕朋友的賭注很大,真的不敢表示意見。如果我話唔好賣,萬一樓價下跌兩三成,我一定畀佢鬧到失魂,所以只能表示由他自己做決定,其他人是不敢畀意見。

  很多人不明白,第一個單位只不過是踏腳石,按正常發展,隔了一段時間,他可以細屋搬大屋。如果沒有第一個單位,很難在第一次置業買一個700呎以上單位。我們再睇下一些屋苑,例如太古城,以現在樓價,當中有不少業主根本買不起。不過,他們是多年前買入,現在有很大機會沒有欠銀行錢,就算有都不是太多。如果他們在某段時間害怕樓價下跌而將單位賣走,今日就不能仍然住太古城。如果是財困就冇辦法,但為了貪圖享樂而賣樓就會後悔終身。最後我對那位年輕朋友說,現在他還未有資格賣樓,努力工作賺錢,買到第二個單位之後才夠資格講賣樓。

  近日雖然市場劈價連天,但樓價指數不跌反升。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過去都沒有留意有資格賣樓的人其實不多,就算暫時沒有國內需求,二手樓供應量亦未能滿足到本土需求,樓價又怎會大跌。不過,這並不代表樓市不會下跌,倘若經濟轉壞,令到只得一個單位的業主也要賣樓,樓價就有機會下跌。最後都是那一句,迫不得已要賣樓就冇辦法,如果因為睇淡樓市而賣樓就要三思而後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20-05-15 10:15:27
賣自住樓轉租有兩個問題

1/樓價跌幅要大過中途所用既租金,呢個大家都明

2/好多人唔理既係樓宇買賣有勁大交易成本,淨係印花稅都閒閒地幾十萬,已經先輸一年租

賣樓轉租,假設等兩年再買返,就算樓價跌兩成,都只係打和而已

不過兩千萬以上真豪宅另計,因為果d一郁講緊3/400萬,但係果類人好少會考慮呢d問題


2. 窮忙族 2020-05-15 10:23:01
其實可以把自住的細單位出租, 然後自己出去租住個大單位, 即可同時解決2個問題 !
4. 楼房功用 2020-05-16 13:32:56
連自住物業也賣出去,找地方租。若果疫症,地震,天災,人禍再加劇發生,业主也可能不会租出给你,自己及家人等也要自保生命。倒不如腳踏实地趋低息供楼,有机再換楼。有能力更可到大湾区置业当作預早退休之用,后再繼續抽政府資助房屋为上策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