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021    回应:7
文亮言

因劈价消息卖楼的人就惨了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5月8日

  有老友在几个星期前,见到报章不时报导一些劈价卖楼的新闻,担心疫情与社运持续,於是在没有迫切性的情况下卖走了手上的优质高层单位。但在几日前,差饷物业估价处公布3月份的楼价指数上升1%之后,形势突然逆转,不但没有劈价消息,而且个别屋苑出现创新高,老友话当日卖走的高层单位,现在同价买低20层都买唔到,一日都是俾那些劈价消息误导。不过,他自己只可以发一些牢骚,唔通去告发放讯息的人,佢明白牛唔饮水揿唔到牛头低,唯有自叹倒楣。

  做物业投资者其中一个戒条,就是卖仔莫摸头,摸亲眼泪流。我同老友讲卖咗就算,无谓伤心。其实那些劈价新闻并不是希望业主卖楼,因为太多劈价消息,反而买家的心态也改变,业主唔劈价就唔买,成交量反而会下降,那些劈价消息只不过话俾政府官员知楼市正在急速下跌,撤辣莫迟疑。如果唔撤招将会有大量负资产出现,老友中箭其实是误中副车。不过,亦要怪他自己定力不足,市场触觉不够敏锐,不能够怪任何人。

  市场上除了有声音话劈价成交不绝,要求政府撤辣之外,亦有声音话新加坡政府撤辣。香港慢几拍,新加坡撤辣方案在传闻了几个星期之后终於出台。首先就是放宽换楼免缴付SSD从半年延长至一年,其次是大小地皮建筑期由五年以及三年延长多半年。如果这是撤辣,我认为是新加坡政府而非香港政府慢几拍。

  香港政府在2018年非首次置业市民要付双倍印花税改为15%印花税的时候,已经将换楼限期由半年延长至一年,到今日新加坡才延长,又点可以话香港慢几拍。至於大小地皮建筑期,香港普遍是八年以及六年,理论上应该缩短而非延长建筑期。所以,用新加坡撤辣而叫香港政府取消SSD似乎是不正确。

  现在楼价再发力上升,如果要负资产减少实在毋须要求政府撤辣。现在要的是时间,等多一会就可以见到负资产减少,最低限度都唔会上升,倘若楼价上升而负资产亦上升,这代表物业市场结构出现问题。这是另外一个议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淡友眼泪流 2020-05-08 10:14:53
淡淡真阴公,几百年一遇的黑天鹅事件加上本地黑暴再加中美大战,香港楼价果然都唔跌,唔系呱😰
2. 真真薯片 2020-05-08 11:21:19
楼价上升而负资产亦上升?

即系银行估价远低过成交价,买家枱钱上会?
3. 十一哥 2020-05-08 11:34:29
恶霸欠咗天文债、笃手指渡日成常态、就算0息…始终本难消数、横掂一向矛又恶哂、负息…逆向利叠利…唯一出路 ! 欠债有入息够果济…以债番身不是梦。

啱先嘅负油价…充满创意…一定大把赌博会冇差别照办煑碗、多银士…揸住乜都可能..让一切随风、点计都系砖头最稳阵、真系玩负息..砖头就更加会飞天。

4. 向泛民说不 2020-05-08 13:43:52
我成日讲老美无限量QE打劫全世界,最惨的就是香港办穷L黄丝,黑衣大学生,无限量qe等于港币和美金购买力下跌。所以通胀上升,通胀上升,楼价最低限度都会保值,跟通胀升啦。

还有香港仲有饭民狗堵死所有发展土地的方案,所以这几年房屋供应将不断下跌。

一方面是现金无限供应,另一边是房屋供应减少,楼点跌啊。

仲有最后压死穷L黄丝带就是开关,大陆资金重新入来。

饭民狗连理工设计的口罩都可以咬,证明了香港人发展唔到创新科技,香港黑衣大学生只能做专业暴徒。
5. 向泛民说不 2020-05-08 14:08:58
真真,真系想问下,点解饭民吾比条路香港人行,

连理工大学设计的口罩,饭民狗一样咬啊,一个好普通的口罩,都可以好像颠狗那样。甘如果要发展创新科技,饭民狗肯定点咬人。香港班黑衣大学生仲吾L明点解自己没有出路,根本就系饭民狗堵死所有创新发展的道路。
6. 鸟5 2020-05-08 16:32:25
楼上十一哥话有负息再加负油价,港楼真系想跌都难,我住嗰区竟然有创新高的单位,但好彩亦有业主低价出货,睇路呀!
7. 鸟6 2020-05-08 16:34:45
6楼系鸟6唔系鸟5,打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