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0008    回應:7
文亮言

因劈價消息賣樓的人就慘了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5月8日

  有老友在幾個星期前,見到報章不時報導一些劈價賣樓的新聞,擔心疫情與社運持續,於是在沒有迫切性的情況下賣走了手上的優質高層單位。但在幾日前,差餉物業估價處公佈3月份的樓價指數上升1%之後,形勢突然逆轉,不但沒有劈價消息,而且個別屋苑出現創新高,老友話當日賣走的高層單位,現在同價買低20層都買唔到,一日都是俾那些劈價消息誤導。不過,他自己只可以發一些牢騷,唔通去告發放訊息的人,佢明白牛唔飲水撳唔到牛頭低,唯有自嘆倒楣。

  做物業投資者其中一個戒條,就是賣仔莫摸頭,摸親眼淚流。我同老友講賣咗就算,無謂傷心。其實那些劈價新聞並不是希望業主賣樓,因為太多劈價消息,反而買家的心態也改變,業主唔劈價就唔買,成交量反而會下降,那些劈價消息只不過話俾政府官員知樓市正在急速下跌,撤辣莫遲疑。如果唔撤招將會有大量負資產出現,老友中箭其實是誤中副車。不過,亦要怪他自己定力不足,市場觸覺不夠敏銳,不能夠怪任何人。

  市場上除了有聲音話劈價成交不絕,要求政府撤辣之外,亦有聲音話新加坡政府撤辣。香港慢幾拍,新加坡撤辣方案在傳聞了幾個星期之後終於出台。首先就是放寬換樓免繳付SSD從半年延長至一年,其次是大小地皮建築期由五年以及三年延長多半年。如果這是撤辣,我認為是新加坡政府而非香港政府慢幾拍。

  香港政府在2018年非首次置業市民要付雙倍印花稅改為15%印花稅的時候,已經將換樓限期由半年延長至一年,到今日新加坡才延長,又點可以話香港慢幾拍。至於大小地皮建築期,香港普遍是八年以及六年,理論上應該縮短而非延長建築期。所以,用新加坡撤辣而叫香港政府取消SSD似乎是不正確。

  現在樓價再發力上升,如果要負資產減少實在毋須要求政府撤辣。現在要的是時間,等多一會就可以見到負資產減少,最低限度都唔會上升,倘若樓價上升而負資產亦上升,這代表物業市場結構出現問題。這是另外一個議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淡友眼淚流 2020-05-08 10:14:53
淡淡真陰公,幾百年一遇的黑天鵝事件加上本地黑暴再加中美大戰,香港樓價果然都唔跌,唔係呱😰
2. 真真薯片 2020-05-08 11:21:19
樓價上升而負資產亦上升?

即係銀行估價遠低過成交價,買家枱錢上會?
3. 十一哥 2020-05-08 11:34:29
惡霸欠咗天文債、篤手指渡日成常態、就算0息…始終本難消數、橫掂一向矛又惡哂、負息…逆向利叠利…唯一出路 ! 欠債有入息夠果濟…以債番身不是夢。

啱先嘅負油價…充滿創意…一定大把賭博會冇差別照辦煑碗、多銀士…揸住乜都可能..讓一切隨風、點計都係磚頭最穩陣、真係玩負息..磚頭就更加會飛天。

4. 向泛民说不 2020-05-08 13:43:52
我成日讲老美无限量QE打劫全世界,最惨的就是香港办穷L黄丝,黑衣大学生,无限量qe等于港币和美金购买力下跌。所以通胀上升,通胀上升,楼价最低限度都会保值,跟通胀升啦。

还有香港仲有饭民狗堵死所有发展土地的方案,所以这几年房屋供应将不断下跌。

一方面是现金无限供应,另一边是房屋供应减少,楼点跌啊。

仲有最后压死穷L黄丝带就是开关,大陆资金重新入来。

饭民狗连理工设计的口罩都可以咬,证明了香港人发展唔到创新科技,香港黑衣大学生只能做专业暴徒。
5. 向泛民说不 2020-05-08 14:08:58
真真,真系想问下,点解饭民吾比条路香港人行,

连理工大学设计的口罩,饭民狗一样咬啊,一个好普通的口罩,都可以好像颠狗那样。甘如果要发展创新科技,饭民狗肯定点咬人。香港班黑衣大学生仲吾L明点解自己没有出路,根本就系饭民狗堵死所有创新发展的道路。
6. 鳥5 2020-05-08 16:32:25
樓上十一哥話有負息再加負油價,港樓真係想跌都難,我住嗰區竟然有創新高的單位,但好彩亦有業主低價出貨,睇路呀!
7. 鳥6 2020-05-08 16:34:45
6樓係鳥6唔係鳥5,打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