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6283    回应:0
文亮言

债仔不还息不还本令财仔执笠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30日

  有报道指从去年初至今,财务公司数目减少7%,总数160间,很多人唔明白,财仔最多唔借钱俾人,唔做生意,点解要执笠,而且数目仲咁多,谂极都唔明,一定有鲜为人知的理由,其实又不是什么秘密,财仔收唔到数,抵押品资不抵债,连老本都蚀了,唯有宣布执笠。

  香港的财务公司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专做私人贷款,那些经营者大多数是江湖人士,胆正命平,每单贷款金额亦不高,即使有坏帐,最多是赚少一些,唔会搞到要执笠,另一类就是要有抵押品的财务公司,现在执笠的大多数是这类财务公司,有抵押品反而要执笠,很多人想都想唔到。

  财仔所收的所谓抵押品,绝大多数是物业,财仔大多数是会按照银行的估价报告批出七至八成贷款,但有部份新晋财仔唔知道,由於受到金管局所限,大多数物业最多只能批出五成按揭贷款,由於成数不高,银行的估价是非常手松,往往是超过物业的市值,以往我们亦不时听到某些物业成交价,是低於银行估价,买家买得非常之抵,其实,并不是买家买得抵,而是银行的估价高,即使如此,银行的风险亦不大,但有部份买家攞住银住估价报告问财仔借钱,七至八成按揭变成八至九成,而现在楼价亦下跌了超过两成,不少财仔要输入肉,有部份甚至连老本都输埋,如果那些财务公司问其他机构融资,现在就会出现资不抵债,想唔执笠都唔得。

  其实,咁多财仔执笠的主要理由并不是资产价格下跌,而是太多债仔唔还钱,财仔收唔到高息反而要俾利息其他财务机构,债务愈来愈重,而那些执笠财仔的负责人虽然很多都是银行家出身,借钱出去是冇问题,但如何收欠债就不是他们的专长,而投资财务公司的人大多数唔识做财务公司,遇上楼价下跌,债仔不还息不还本,执笠是唯一选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