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5322    回应:0
文亮言

北上购物其实是替对手拼业绩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19日

  上星期六,我邀请东瀛游禤老板到浸大讲做生意如何关关难过关关过,当日三百座位座无虚席,亦绝无冷场,𧝁老板讲当日一个决定,做成今日生意仍然可以继续下去。

  当东瀛游仍然是细公司的时候,与航空公司攞机票的折扣比大公司大约有两成差距,大公司有人同佢讲,不如东瀛游的机票由大公司出,将差距五五分账,对双方都有利,客人又没有损失,本来这是一个好方法,但禤老板等几个股东不同意,理由是咁样做,虽然是悭了钱,但只是替对手拼业绩,做多十年都冇用,航空公司只是识得竞争对手,而唔会识得东瀛游,不如薄利多销,希望可以打出一条血路。

  有人问我大昌食品公司点解要结业,我话这只是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仲有很多食品公司,甚至超级市场要结业,老友话是不是因为港人北上消费,其实北上消费是冇问题,今日去深圳,下星期去佛山,下个月去潮州玩,但现在港人并不是北上消费,而是北上购物,无时无刻都会去深圳买粮油食品,港人买得多,深圳超市所取得的折扣愈多,成本愈低,无形中拉开香港与深圳的成本价,售价亦会愈来愈有差距,令到更加多人北上购物,香港更加多超市执笠,到最后,香港人买米都要返深圳买,香港变成深圳卫星城市。

  今日北上购物的人,有不少是当日支持限奶令,他们认为,国内人买晒香港奶粉,令到香港人冇奶粉买,老实说,又点会买得哂,那些支持限奶令的人唔知道,国内人买得愈多奶粉,香港进口商的折扣愈高,售价愈平,最后的受惠者仍然是香港人,点解要反对,谂极都唔明。

  禢老板讲,做生意有一个关键字,就是平,平就会有生意,但如何可以做到平而又赚钱,就是要多,所以,做生意要赚钱就是要抢客而非对顾客有所限制,老实说,限奶令事小,辣招才大镬,辣招令不少打算来港的内地人去了新加坡,香港有乜办法唔输,好彩政府撤辣,否则楼价继续下跌,大把香港人变成负资产者,地产商又唔买地,千亿元财赤常态化,财爷都唔知要点样做才可以扭转干坤。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