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1819    回应:0
文亮言

买摸货的人并不是炒家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二晚上,消息突传出汇丰银行停做摸货按揭,及后差不多所有大银行都唔做,有人立刻话令炒家大失预算,楼市始终冇运行。

  我认为今次银行杀错良民,买摸货的人不会是炒家,而打算炒楼的人是准备full paid,唔会问银行借钱,因为如果银行批了按揭贷款,而所买的物业又可以摸走,银行岂不是白做功夫,一定会对申请人有成见,以后都唔会接受申请,无形中炒家封了自己后路,所以,炒家宁愿买少几个单位,一定要full paid,银行唔做摸货对炒家影响不大,在买家完成交易之后,再买俾真正用家,就唔算是摸货,银行唔会唔做挂。

  我估计财爷撤销SSD的意思并不是鼓励炒楼,而是为能力不足或者做错决定的人开一度逃生门,市场上不时出现有一些挞订个案,就算是大幅折让的居屋最近都有125个单位挞订,相信大部分是因为身边的人危言耸听,被吓到挞订,或者是本身的能力不足,不能完成交易,如果冇SSD,他们可以将单位售予有需要的人,最后不但没有损失,甚至有不俗利润,对於那些人来说,撤销SSD是功德无量,如果银行唔做买摸货的人生意,不但令做错买楼决定的人有所损失,同时亦令到不少人买不到心头好,浪费了财爷一番好意。

  有人话,如果银行做摸货按揭,令到楼价节节上升,银行即使遵从金管局指引,最后借出的贷款比正常高很多,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以往亦是这样做,无论楼价上升了几多,按揭成数只能根据第一份买卖合约的楼价,换句话说,如果摸货楼价上升了一倍,按揭成数就会下降一半,银行更加有保障,我唔明白银行点解唔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