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475    回应:0
弼尖言论

买股要买寡头企业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6月28日

  前星期五股市大跌,能源股是重灾区,本栏以《油价大调整 又是上车时》为题,提醒读者又是扫货时机。当日,西方石油(OXY)由上日的高位30.72美元大跌至27.85美元,跌幅逾9%,龙头股埃克森美孚(XOM)亦跌逾6%,但经上周的强烈反弹,XOM完全收复失地,OXY更曾突破33美元创疫后新高。实不相瞒,本栏讲油价的篇幅,讲到王弼都觉得闷,但纵使石油股由疫情低位普遍升幅两三倍,但仍是平价之选!纽约期油周五继续创新高,突破74美元,但看看OXY上一次做33美元的时候,纽约期油只是40美元水平,而且目前油企大减资本开支,会把未来丰厚的盈利回馈股东。目前,不少著名投资者都对多样资产发出泡沫警告,唯独是能源股的估值低廉,认为是资金避风港,既然是最稳阵又有前景的投资,又怎能不一再推荐呢?话说回头,温哥华的油价已经突破每升1.7加元,酒吧的朋友大声叫苦,我跟他们打赌,如果暑假结束前不升破2元大关,我便请他们饮啤酒,希望朋友们会跟风,买一点石油股,对冲生活成本。

  王弼虽然由油价见负数开始,已经大叫要重槌石油股,但并非不会把利润滚到其他抵买的资产,我虽然对许多科技股有戒心,但很早以前,已经推介VISA(V)、MasterCard(MA)、PayPal(PYPL)和Square(SQ)等电子支付企业,最近见串流音乐平台SPOTIFY(SPOT)跌穿220美元,也叫大家留意,希望「十年升十倍」(5月17日文章),周五收266.38美元,一个多月时间由低位弹升26%,不过我劝大家不要贪图这蝇头小利,一於放在一旁,不需日日?实股价,只要留意季度业绩,跟苹果(AAPL)和亚马逊(AMZN)的竞争进展。我深信专注串流音乐的SPOT会轻易胜出。当然,这是依靠个人长期观察市场得出的结论,没有正统科学根据,赌博味较浓。

  同样,王弼最近也投放资金在宠物零售行业,北美第二大、有超过1500家分店的连锁店Petco(WOOF)於年初上市,首日挂牌高见31.8美元,但即有人散货,期内曾跌至17.98美元低位,王弼於22美元水平建仓,最近曾被Reddit仔单日炒上20%破28美元,但很快就把升幅回吐,可能不少人因此吃亏,不敢贸然再入市,但Reddit仔搞事不过是嘈音而已。我们要分析的,是美国宠物零售这个每年销售金额达一千亿美元的市场,每年增长如何,看见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答案是必然的。当然最重要的问题,是Petco在竞争能否胜出,我认为这么庞大和高速增长的市场,应该可以容纳三四间寡头垄断企业,行内只有Petsmart(没上市)、Chewy(CHWY,只做网店)和AMZN、Walmart(WMT)这些只有规模但不太专注的几个对手。我对WOOF能抢占市场的能力有信心,如果想分散风险,可以利用部份资金收集CHWY。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