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0453    回應:0
弼尖言論

買股要買寡頭企業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6月28日

  前星期五股市大跌,能源股是重災區,本欄以《油價大調整 又是上車時》為題,提醒讀者又是掃貨時機。當日,西方石油(OXY)由上日的高位30.72美元大跌至27.85美元,跌幅逾9%,龍頭股埃克森美孚(XOM)亦跌逾6%,但經上周的強烈反彈,XOM完全收復失地,OXY更曾突破33美元創疫後新高。實不相瞞,本欄講油價的篇幅,講到王弼都覺得悶,但縱使石油股由疫情低位普遍升幅兩三倍,但仍是平價之選!紐約期油周五繼續創新高,突破74美元,但看看OXY上一次做33美元的時候,紐約期油只是40美元水平,而且目前油企大減資本開支,會把未來豐厚的盈利回饋股東。目前,不少著名投資者都對多樣資產發出泡沫警告,唯獨是能源股的估值低廉,認為是資金避風港,既然是最穩陣又有前景的投資,又怎能不一再推薦呢?話說回頭,溫哥華的油價已經突破每升1.7加元,酒吧的朋友大聲叫苦,我跟他們打賭,如果暑假結束前不升破2元大關,我便請他們飲啤酒,希望朋友們會跟風,買一點石油股,對沖生活成本。

  王弼雖然由油價見負數開始,已經大叫要重槌石油股,但並非不會把利潤滾到其他抵買的資產,我雖然對許多科技股有戒心,但很早以前,已經推介VISA(V)、MasterCard(MA)、PayPal(PYPL)和Square(SQ)等電子支付企業,最近見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SPOT)跌穿220美元,也叫大家留意,希望「十年升十倍」(5月17日文章),周五收266.38美元,一個多月時間由低位彈升26%,不過我勸大家不要貪圖這蠅頭小利,一於放在一旁,不需日日?實股價,只要留意季度業績,跟蘋果(AAPL)和亞馬遜(AMZN)的競爭進展。我深信專注串流音樂的SPOT會輕易勝出。當然,這是依靠個人長期觀察市場得出的結論,沒有正統科學根據,賭博味較濃。

  同樣,王弼最近也投放資金在寵物零售行業,北美第二大、有超過1500家分店的連鎖店Petco(WOOF)於年初上市,首日掛牌高見31.8美元,但即有人散貨,期內曾跌至17.98美元低位,王弼於22美元水平建倉,最近曾被Reddit仔單日炒上20%破28美元,但很快就把升幅回吐,可能不少人因此吃虧,不敢貿然再入市,但Reddit仔搞事不過是嘈音而已。我們要分析的,是美國寵物零售這個每年銷售金額達一千億美元的市場,每年增長如何,看見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這個答案是必然的。當然最重要的問題,是Petco在競爭能否勝出,我認為這麼龐大和高速增長的市場,應該可以容納三四間寡頭壟斷企業,行內只有Petsmart(沒上市)、Chewy(CHWY,只做網店)和AMZN、Walmart(WMT)這些只有規模但不太專注的幾個對手。我對WOOF能搶佔市場的能力有信心,如果想分散風險,可以利用部份資金收集CHWY。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