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7304    回应:2
弼尖言论

供应链受疫情困扰 通胀难降温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3月22日

  上周本栏最后一句呼吁「信祖国的,要买中海油!」结果上周五中海油(883)随国际油价大跌至本月低位8.17元,收市稍微反弹至8.36元,令人失望。本栏的长期读者应该知道,王弼推介了不少外国大型石油股,包括埃克森美孚(XOM)、雪佛龙(CVX)、西方石油(OXY)、石油股ETF (XLE)、Suncor(SU)等,只只由去年10月起计,几乎都以倍数上升,而同期中海油只升了三成,本著「没理由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会不行」的心态,觉得中海油必然会追落后,况且,我虽然在不同的报章有专栏,一些是开宗明义只谈美股,但王弼在明报的风格是谈下美股,也谈港股,因为始终要顾及没有美股户口的读者群(虽然我不了解为何美股升了这么多年,仍然有人嫌麻烦不去开美股户口),如果他们想从油价的升浪中获利,港股选择不多,中海油(883)是比较正路的选择。无论如何,既然外国石油股只只升到癫咗,中海油(883)斯人独憔悴,有什么可能?有谁够胆说,外国人做到的,中国人不行?中海油或成最后赢家!

  读者最关心的,应是国际油价经过上周四的大跌,是否转势,首先要明白今次大跌的原因。第一是美国原油库存上升,对油价构成压力,不过这是德州炼油厂几个星期前因暴风雪关闭,令原油囤积,但其实美国因疫苗接种进度良好,各州如期解封,多个城市出现塞车的情况,而且政府救济的支票已到市民的手,都忙著消费,所以库存上升应是短暂现象。反而欧洲因疫苗短缺,巴黎等地疫情又再恶化,影响欧洲的复苏,这是拖累油价的主因,但王弼认为,随著天气渐暖,疫苗短缺的问题也始终会解决,届时欧洲全速解封,成为未来油价的推动力。另外有一种分析,认为当日油价大跌的理由,是因美俄关系恶化,普京有可能狂泵石油推冧油价,打击美国页岩气工业,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普京还未开泵,油价当日最多已跌一成,如果普京真的玩揽炒,沙地又跟他一起开泵报复,难度又想来个负油价不成?可以看出,油价累积升幅已巨,呈严重超买,市场要找各种理由让其调整。油价胜败的关键,始终要看俄罗斯和油组会否忽然加大生产,目前情况,看不到他们有中止高油价派对的理由。

  至於科技股,则因美国长期债息继续高企而受压,纳指上周四大跌3%,整周总计跌约1%,不算多,但整月计还是跌了6%,跟道指升3%背驰,核心问题是市场通胀预期会否继续触发科技股沽盘。王弼认为,今次通胀预期升温,除了无限QE外,更重要的是供应链被反覆的疫情打击,令做生意的人无所适从,不敢囤大量存货,多种货品供应不足,价格上升。高端如半导体、基本如金属、肉食等,都出现抢货的情况。王弼最近到一家餐厅吃斧头扒(Tomahawk),价钱比早几个月前吃的升了四成,侍应跟我们说是来货价上涨,再仔细打听,发现是本地批发商因不敢大量囤货,导致各零售点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上述情况在各行各业出现,联储局当然可以用只眼开只眼闭的态度应对通胀,但金融市场会用沽美长债测试联储局的底线。在联储局出动孳息曲线管理之前,科技股仍会继续受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比早几个月前吃的升了四成 2021-03-22 11:32:23
咁咪食少啲罗。
2. 都系要睇跌 2021-03-22 21:13:23
王仔睇跌会好啲,因为习惯左睇跌,睇升唔系你个瓣;都系做返老本行,做淡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