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7279    回應:2
弼尖言論

供應鏈受疫情困擾 通脹難降溫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3月22日

  上周本欄最後一句呼籲「信祖國的,要買中海油!」結果上周五中海油(883)隨國際油價大跌至本月低位8.17元,收市稍微反彈至8.36元,令人失望。本欄的長期讀者應該知道,王弼推介了不少外國大型石油股,包括埃克森美孚(XOM)、雪佛龍(CVX)、西方石油(OXY)、石油股ETF (XLE)、Suncor(SU)等,隻隻由去年10月起計,幾乎都以倍數上升,而同期中海油只升了三成,本著「沒理由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會不行」的心態,覺得中海油必然會追落後,況且,我雖然在不同的報章有專欄,一些是開宗明義只談美股,但王弼在明報的風格是談下美股,也談港股,因為始終要顧及沒有美股戶口的讀者群(雖然我不了解為何美股升了這麼多年,仍然有人嫌麻煩不去開美股戶口),如果他們想從油價的升浪中獲利,港股選擇不多,中海油(883)是比較正路的選擇。無論如何,既然外國石油股隻隻升到癲咗,中海油(883)斯人獨憔悴,有什麼可能?有誰夠膽說,外國人做到的,中國人不行?中海油或成最後贏家!

  讀者最關心的,應是國際油價經過上周四的大跌,是否轉勢,首先要明白今次大跌的原因。第一是美國原油庫存上升,對油價構成壓力,不過這是德州煉油廠幾個星期前因暴風雪關閉,令原油囤積,但其實美國因疫苗接種進度良好,各州如期解封,多個城市出現塞車的情況,而且政府救濟的支票已到市民的手,都忙著消費,所以庫存上升應是短暫現象。反而歐洲因疫苗短缺,巴黎等地疫情又再惡化,影響歐洲的復甦,這是拖累油價的主因,但王弼認為,隨著天氣漸暖,疫苗短缺的問題也始終會解決,屆時歐洲全速解封,成為未來油價的推動力。另外有一種分析,認為當日油價大跌的理由,是因美俄關係惡化,普京有可能狂泵石油推冧油價,打擊美國頁岩氣工業,這完全是無稽之談。普京還未開泵,油價當日最多已跌一成,如果普京真的玩攬炒,沙地又跟他一起開泵報復,難度又想來個負油價不成?可以看出,油價累積升幅已巨,呈嚴重超買,市場要找各種理由讓其調整。油價勝敗的關鍵,始終要看俄羅斯和油組會否忽然加大生產,目前情況,看不到他們有中止高油價派對的理由。

  至於科技股,則因美國長期債息繼續高企而受壓,納指上周四大跌3%,整周總計跌約1%,不算多,但整月計還是跌了6%,跟道指升3%背馳,核心問題是市場通脹預期會否繼續觸發科技股沽盤。王弼認為,今次通脹預期升溫,除了無限QE外,更重要的是供應鏈被反覆的疫情打擊,令做生意的人無所適從,不敢囤大量存貨,多種貨品供應不足,價格上升。高端如半導體、基本如金屬、肉食等,都出現搶貨的情況。王弼最近到一家餐廳吃斧頭扒(Tomahawk),價錢比早幾個月前吃的升了四成,侍應跟我們說是來貨價上漲,再仔細打聽,發現是本地批發商因不敢大量囤貨,導致各零售點有供不應求的現象。上述情況在各行各業出現,聯儲局當然可以用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應對通脹,但金融市場會用沽美長債測試聯儲局的底線。在聯儲局出動孳息曲線管理之前,科技股仍會繼續受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比早幾個月前吃的升了四成 2021-03-22 11:32:23
咁咪食少啲囉。
2. 都係要睇跌 2021-03-22 21:13:23
王仔睇跌會好啲,因為習慣左睇跌,睇升唔係你個瓣;都係做返老本行,做淡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