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051    回应:5
弼尖言论

官员牺牲才能激励抗疫士气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月4日

  新年伊始,财演最老土的工作当然是来年投资展望,不过经过2020年,做一年期展望实在是很戆居的事,容王弼解释一下。

  去年今日,如果你问财演们投资展望,大部份会这样说,因为中美签订了首阶段贸易协议,而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创历史新低,所以利好美股,建议大举投资。如果你相信财演的说话,2020年首日开市即买入美股(比方说是纳指ETF QQQ),持有到年尾沽出,你的回报超逾四成,跑赢绝大部份基金经理!

  你可能会说,财演们的预测很正确,投资展望不是很有用吗?可是,能赚到上述四成回报,有一个颇重要的假设,就是你要在买入QQQ后不久,就被人扑晕,然后在12月31日苏醒,因为若你不幸在去年3月时维持清醒,听了同一班财演的分析,你都有可能在疫情打击股市最严重的时候把股票沽掉。就算没有在股市最低位时沽掉,也可能在股市见底反弹后不久,就把股票放掉,未能赚尽四成的升幅。如果胜负的关键,只是阁下有没有被扑晕,晕得够不够耐,那么这种年度预测有什么用?年初又有多少财演,能够预测疫情如此打击世界经济?

  见步行步,似乎是目前计划投资甚至人生的唯一办法,也许2021年股市又一次大跌的理由,是外星人袭击地球也说不定,不过王弼认为不用担心,到时联储局和各国央行自然有办法支持股市,等外星人真的袭击地球再作部署不迟。我见现在的人,在家订外卖足不出户,听足专家建议,留在家中保住命仔,能坐飞机升上半空再原地降落,已经很满足,既然人欲无求,相信2021年世界会更美好。

  其实纯粹用金钱和投资角度衡量,疫情肆虐,对股市非常有利,不过若加上人性的考虑,疫情的确打击不少人的生计,与其作全年的投资建议,也许作抗疫建议更有意义。王弼听了不少西方各国官员的分析,他们认为疫情不能停下来,是人民不愿意牺牲,人民应该有进一步的牺牲的觉悟,战胜疫情。其实人民肯不肯牺牲,很重要是看领袖们愿不愿意牺牲。领袖们订下了规矩,例如限聚令下自己也不能去派对,觉得已经牺牲了很多,当然偶尔有政客被人捉到破坏了自己订下规矩,被要求问责,面懵懵道个歉,也算是牺牲的一种。但说到底,跟人民相比,例如餐厅被迫停业,老板员工失去收入,政府官员在金钱上的牺牲程度,就落后了普罗百姓,王弼认为这是人民抗疫士气低落的根源。如果官员们能够振臂高呼,跟人民一起牺牲,例如餐厅停业,下令停业的官员也停薪留职,跟餐饮从业员共渡时艰,市民自然会士气高昂地抗疫。而且,凡事也不用一刀切,例如并非所有餐馆都在停业,有些地区只容许入座率五成,那么负责官员或医学专家也五折支薪,直至所有临时的限制撤销。老实说,作为市民,王弼也不知道政府官员抗疫要达到什么目的,一些地区(如泰国很多城市)明明已经清零,但政府官员仍然不肯撤销禁令,整个旅游餐饮业几乎全毁,令一些不好心的人怀疑,是否政府官员无论死人冧楼,但日日仍有粮出,事不关己,就无视路有冻死骨的惨况。为免瓜田李下,政府官员应跟人民作同程度的经济牺牲,激励人民战胜病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Thanks 2021-01-04 14:30:26
Well said!
2. 忍者 2021-01-04 15:27:49
叫公务员冻薪已经会同你死过,唔好话减薪
3. 引刀一快 2021-01-04 21:22:18
外星人袭击地球呢个问题,要考虑只有两点:
1,外星人系咪好似菲利咁,可以一只手指发个气球弹毁灭地球?
2,地球有冇一个龟仙人隐藏住,喺适当时候发一个万国惊天掌,打爆个月球?

侵侵话要爆UFO大镬,好心急呀。

4. 向饭民说不 2021-01-05 10:24:04
饭民文宣又是玩死道友不死道长的把戏啦。公务员改革,原居民改革和公屋户改革,都是非常危险,最小70%市民的绝对支持,否则就会出现动乱。以现在香港政府的权威,根本做唔到。
5. 向饭民说不 2021-01-05 10:31:32
引刀,最近黄能在美国的手足耿冠军和河山硕,在美国享受4等公民(比黑人,阿差更低)的待遇,已经去见上帝。他们都有写死亡笔记。不过有民主,可以见上帝,都系幸福。我们中国人只有继续在世上涯世界。真系无人权。哈哈哈。

这两位反X义士的死亡日记,可以见到为什么美帝控制不了疫情。耿冠军的太太就是上年系LA泼国旗墨的女人。估计是为了移民。以后就轮到港能去LA泼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