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029    回應:5
弼尖言論

官員犧牲才能激勵抗疫士氣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月4日

  新年伊始,財演最老土的工作當然是來年投資展望,不過經過2020年,做一年期展望實在是很戇居的事,容王弼解釋一下。

  去年今日,如果你問財演們投資展望,大部份會這樣說,因為中美簽訂了首階段貿易協議,而美國經濟強勁,失業率創歷史新低,所以利好美股,建議大舉投資。如果你相信財演的說話,2020年首日開市即買入美股(比方說是納指ETF QQQ),持有到年尾沽出,你的回報超逾四成,跑贏絕大部份基金經理!

  你可能會說,財演們的預測很正確,投資展望不是很有用嗎?可是,能賺到上述四成回報,有一個頗重要的假設,就是你要在買入QQQ後不久,就被人扑暈,然後在12月31日甦醒,因為若你不幸在去年3月時維持清醒,聽了同一班財演的分析,你都有可能在疫情打擊股市最嚴重的時候把股票沽掉。就算沒有在股市最低位時沽掉,也可能在股市見底反彈後不久,就把股票放掉,未能賺盡四成的升幅。如果勝負的關鍵,只是閣下有沒有被扑暈,暈得夠不夠耐,那麼這種年度預測有什麼用?年初又有多少財演,能夠預測疫情如此打擊世界經濟?

  見步行步,似乎是目前計劃投資甚至人生的唯一辦法,也許2021年股市又一次大跌的理由,是外星人襲擊地球也說不定,不過王弼認為不用擔心,到時聯儲局和各國央行自然有辦法支持股市,等外星人真的襲擊地球再作部署不遲。我見現在的人,在家訂外賣足不出戶,聽足專家建議,留在家中保住命仔,能坐飛機升上半空再原地降落,已經很滿足,既然人欲無求,相信2021年世界會更美好。

  其實純粹用金錢和投資角度衡量,疫情肆虐,對股市非常有利,不過若加上人性的考慮,疫情的確打擊不少人的生計,與其作全年的投資建議,也許作抗疫建議更有意義。王弼聽了不少西方各國官員的分析,他們認為疫情不能停下來,是人民不願意犧牲,人民應該有進一步的犧牲的覺悟,戰勝疫情。其實人民肯不肯犧牲,很重要是看領袖們願不願意犧牲。領袖們訂下了規矩,例如限聚令下自己也不能去派對,覺得已經犧牲了很多,當然偶爾有政客被人捉到破壞了自己訂下規矩,被要求問責,面懵懵道個歉,也算是犧牲的一種。但說到底,跟人民相比,例如餐廳被迫停業,老闆員工失去收入,政府官員在金錢上的犧牲程度,就落後了普羅百姓,王弼認為這是人民抗疫士氣低落的根源。如果官員們能夠振臂高呼,跟人民一起犧牲,例如餐廳停業,下令停業的官員也停薪留職,跟餐飲從業員共渡時艱,市民自然會士氣高昂地抗疫。而且,凡事也不用一刀切,例如並非所有餐館都在停業,有些地區只容許入座率五成,那麼負責官員或醫學專家也五折支薪,直至所有臨時的限制撤銷。老實說,作為市民,王弼也不知道政府官員抗疫要達到什麼目的,一些地區(如泰國很多城市)明明已經清零,但政府官員仍然不肯撤銷禁令,整個旅遊餐飲業幾乎全毀,令一些不好心的人懷疑,是否政府官員無論死人冧樓,但日日仍有糧出,事不關己,就無視路有凍死骨的慘況。為免瓜田李下,政府官員應跟人民作同程度的經濟犧牲,激勵人民戰勝病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Thanks 2021-01-04 14:30:26
Well said!
2. 忍者 2021-01-04 15:27:49
叫公務員凍薪已經會同你死過,唔好話減薪
3. 引刀一快 2021-01-04 21:22:18
外星人襲擊地球呢個問題,要考慮只有兩點:
1,外星人係咪好似菲利咁,可以一隻手指發個氣球彈毀滅地球?
2,地球有冇一個龜仙人隱藏住,喺適當時候發一個萬國驚天掌,打爆個月球?

侵侵話要爆UFO大鑊,好心急呀。

4. 向饭民说不 2021-01-05 10:24:04
饭民文宣又是玩死道友不死道长的把戏啦。公务员改革,原居民改革和公屋户改革,都是非常危险,最小70%市民的绝对支持,否则就会出现动乱。以现在香港政府的权威,根本做唔到。
5. 向饭民说不 2021-01-05 10:31:32
引刀,最近黄能在美国的手足耿冠军和河山硕,在美国享受4等公民(比黑人,阿差更低)的待遇,已经去见上帝。他们都有写死亡笔记。不过有民主,可以见上帝,都系幸福。我们中国人只有继续在世上涯世界。真系无人权。哈哈哈。

这两位反X义士的死亡日记,可以见到为什么美帝控制不了疫情。耿冠军的太太就是上年系LA泼国旗墨的女人。估计是为了移民。以后就轮到港能去LA泼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