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6909    回应:0
弼尖言论

高息股有望爆上追落后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12月14日

  美国四个摇摆州份宾夕凡尼亚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和乔治亚州绕过当地立法机关更改选举程序,德萨斯州认为违反美国宪法,带头状告至联邦最高法院,有十八个州一同响应,目的只有一个,不是因为要帮特朗普翻盘,而是美国五十个州要选出一个总统,有一些州跟足规矩,一些却随意搬龙门,以后各州怎样合作下去?情况有如大家在同一个课室考试,明知几个考生出术(不跟规矩就是出术),改卷后排列的名次,你说有没有公信力,跟足规矩的考生会不会服气?当然他们会去投诉,希望取消考试结果,如果考试局不受理他们的投诉,继续容许出术行为,考生迫於无奈,唯有一起出术,或杯葛考试,这就是目前美国的写照!当然,出术的州份,在主流传媒大力掩护下,把出术行为说成合情合理,对於最高法院的法官构成巨大压力。

  果然,上周五最高法院拒绝受理德州的案件,既然主流传媒已经说最高法院不可与人民为敌,大法官们也要从善如流。不过,拒绝受理德州联同十八州的案件,这些州份就会觉得美国选举制度不公,将来也会随意搬龙门,或最激烈的方法是杯葛选举。这是美国州份自南北战争以来最严重的撕裂,可是目前美股,完全没有反映上述危机。

  可能是华尔街认为,民主党已经牢牢控制了主流媒体,最高法院不敢否决四州的选举结果,十九个州份不服气又如何,难道即时宣布脱离美国独立?这是美股维持高位的理由,至於德州等以后会否一齐於选举出术,也是四年后的事,炒股只争朝夕,当然不会理会。

  但美股的确超买,除了贪婪指数仍处於极高位,本栏看好的能源类股份,也可以用「升到癫咗」来形容,以前提及过一些频临破产的企业如西方石油(OXY)和美国钢铁(X),都由今年低位升了1.5倍和3.4倍,而且大部份升幅是在这一个月内发生!超买调整随时杀到,但看著美汇指数日日在下跌,拿著现金不买货等通胀蚕食又不是办法。

  本栏认为,目前股票猪狗皆升,包括债券的回报,都不合理地低,但一些稳定派息不太收疫情影响的股票如公用股,却没有跟随大市上升。要知道,这类股份的走势在以往是紧贴美债价格。记得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10年美债孳息跌至1.3%,开启了高息股爆升之旅,例如港人熟识的领展(823)就由50元水平升到19年的99.8元历史高位,同期港铁(66)也由38元升到55.75元,两股期间还派了许多股息!周五10年美债孳息率,虽然比早前今年低位0.38厘回升不少,但只有0.897厘,仍远低於2016年的低位1.3厘。

  目前,美股也有许多类似股份,Altria(MO)目前股息率为8厘,但华尔街普遍不认为有减派息的可能,上季还增加了派息,至於埃克森美孚(XOM),目前股息也有8厘,不过跟MO不同,市场普遍认为高息不能维持,但最近有股坛维权人士搞局,要求公司削减开支维持派息,XOM的股价即时反应。全球发达经济体系有日本化(Japanification)的现象,哪里来稳定8厘的派息?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但还未涌入这些超值的高息股,若像早前资金突然涌入石油股,升幅可以非常可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