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6891    回應:0
弼尖言論

高息股有望爆上追落後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2月14日

  美國四個搖擺州份賓夕凡尼亞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和喬治亞州繞過當地立法機關更改選舉程序,德薩斯州認為違反美國憲法,帶頭狀告至聯邦最高法院,有十八個州一同響應,目的只有一個,不是因為要幫特朗普翻盤,而是美國五十個州要選出一個總統,有一些州跟足規矩,一些卻隨意搬龍門,以後各州怎樣合作下去?情況有如大家在同一個課室考試,明知幾個考生出術(不跟規矩就是出術),改卷後排列的名次,你說有沒有公信力,跟足規矩的考生會不會服氣?當然他們會去投訴,希望取消考試結果,如果考試局不受理他們的投訴,繼續容許出術行為,考生迫於無奈,唯有一起出術,或杯葛考試,這就是目前美國的寫照!當然,出術的州份,在主流傳媒大力掩護下,把出術行為說成合情合理,對於最高法院的法官構成巨大壓力。

  果然,上周五最高法院拒絕受理德州的案件,既然主流傳媒已經說最高法院不可與人民為敵,大法官們也要從善如流。不過,拒絕受理德州聯同十八州的案件,這些州份就會覺得美國選舉制度不公,將來也會隨意搬龍門,或最激烈的方法是杯葛選舉。這是美國州份自南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撕裂,可是目前美股,完全沒有反映上述危機。

  可能是華爾街認為,民主黨已經牢牢控制了主流媒體,最高法院不敢否決四州的選舉結果,十九個州份不服氣又如何,難道即時宣佈脫離美國獨立?這是美股維持高位的理由,至於德州等以後會否一齊於選舉出術,也是四年後的事,炒股只爭朝夕,當然不會理會。

  但美股的確超買,除了貪婪指數仍處於極高位,本欄看好的能源類股份,也可以用「升到癲咗」來形容,以前提及過一些頻臨破產的企業如西方石油(OXY)和美國鋼鐵(X),都由今年低位升了1.5倍和3.4倍,而且大部份升幅是在這一個月內發生!超買調整隨時殺到,但看著美匯指數日日在下跌,拿著現金不買貨等通脹蠶食又不是辦法。

  本欄認為,目前股票豬狗皆升,包括債券的回報,都不合理地低,但一些穩定派息不太收疫情影響的股票如公用股,卻沒有跟隨大市上升。要知道,這類股份的走勢在以往是緊貼美債價格。記得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後,10年美債孳息跌至1.3%,開啟了高息股爆升之旅,例如港人熟識的領展(823)就由50元水平升到19年的99.8元歷史高位,同期港鐵(66)也由38元升到55.75元,兩股期間還派了許多股息!周五10年美債孳息率,雖然比早前今年低位0.38厘回升不少,但只有0.897厘,仍遠低於2016年的低位1.3厘。

  目前,美股也有許多類似股份,Altria(MO)目前股息率為8厘,但華爾街普遍不認為有減派息的可能,上季還增加了派息,至於埃克森美孚(XOM),目前股息也有8厘,不過跟MO不同,市場普遍認為高息不能維持,但最近有股壇維權人士搞局,要求公司削減開支維持派息,XOM的股價即時反應。全球發達經濟體系有日本化(Japanification)的現象,哪裡來穩定8厘的派息?目前市場資金充裕,但還未湧入這些超值的高息股,若像早前資金突然湧入石油股,升幅可以非常可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