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7887    回应:15
弼尖言论

若拜登当选 香港奇货可居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11月9日

  2017年,王弼被邀请到土耳其参加学术会议,与会者主要是欧洲大陆的学者,其次是来自英美的学者,论到现代什么事情都要政治正确的角度看,这个会议绝对种族不够多元,甚至是有一点白人优越主义色彩,不过王弼这个明显的少数族裔,竟然被邀请作主讲嘉宾之一,所以虽然这些学者中不乏有被欧美传媒指控为白人优越者,但与会者热情的款待,令我觉得事实和主流媒体的报道相距甚远。

  我所负责的讲题,是向这批学者介绍目前的中国和几千年来的中国文化,究竟是一个什么的概念,中国已跃升第二大经济体系,对欧洲以致美国有什么影响,如果中国已经强大一个地步,西方世界已不能不跟中国打交道,他们就必须更理解中国民族性。在三十分钟的演讲内,我只可以引述一两个例子,企图以举一反三,尽量解释中国人是一个什么的概念,我就引述了历代的外交政策,如何对待外族,当外族被中华王朝臣服了后,我们又怎样对待这些少数民族,对比现今西方政府的种族政策。最后,我把现今世界划分成三个主要文明:西方的基督教希罗文明、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告诉他们,如果西方文明自甘堕落,不断自残,有一日西方文明完成自杀过程,你们便要在中华文明或伊斯兰文明二选其一。这几年,我们明显看到,欧洲较倾向拥抱伊斯兰文明,而经历今次的美国大选,发现了美国大选,包括点票手法、主流传媒对异见人士的处理,都渗入了浓厚的东方色彩,恍然明白中国官员强调中美关系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原来是什么一回事。因此,若然拜登真的当选,王弼认为从钱的角度来看(更正确的说法是从有钱人的角度来看),香港资产在一段时间可谓奇货可居。

  首先,若拜登当选,纵使他什么时候会撤销对华关税或科技制裁仍是未知之数,但只要市场联想中美有得倾,在港上市的股份例如中芯国际(981)和中兴(763)一类股份就被炒上,拜登一月才正式上台,即由现在到明年的1月20日,还有足足七十多日,市场可以不断炒上。还有美国社会大撕裂,拜登也要花精力团结人民,美国政府或国会还有什么精力再制裁香港?原本香港因送中条例引起的社会动荡,令不少外资考虑撤资,但现在原来天下乌鸦一样黑,世界包括美国到处大乱,那就一动不如一静,暂时留在香港观望,香港的地产价额也许受疫情影响,但最少不会被撤资撤侨雪上加霜。目前形势,最少未来两个月,港股表现应可胜过美股。当然,大家必须留意,美国大选是否真的出现舞弊,若然属实,侵叔就有机会翻盘,情况又会180度改变过来。有人觉得侵叔翻盘不可思议,我只可以说,经过2020一年,只差外星人侵略地球未发生,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发生了,所有事情,还是留一手才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自醉 2020-11-09 15:09:34
绝对有电影情节feel。 哈哈!
2. 西方人选中华文明,唔太现实 2020-11-09 18:06:33
“有一日西方文明完成自杀过程,你们便要在中华文明或伊斯兰文明二选其一。”

中华文化,源於华夏上古先人,博大精深,泽被后世。在东亚的日本,韩国,越南都有其影响力。但西方人选中华文明,唔太现实,或者根本不是选项之一。对西人来讲,学中国文字太难,中国文字同语言分離,而五四后兴起的白话文,比起晚清以前的文言文,已经叫做容易佐。但传统中国文化,尤其是经典书籍,都系用文言文撰冩,虽然现在都有白话文翻译,但靠翻译去学习文化,其实隔一层。一套清人的“曾国藩家书”,对西人来讲,犹如天书。而儒家四书六经,道家老庄,以致诸子百家,大部分爲先秦作品。对絶大部分竹升香港人都系天咁远,何况西人。但先秦是中华文化的根,求学者无可回避。

王弼讲西方人可能被迫选中华文明。这种可能性,太離地。大部分西人冇办法选中华文化。或者只能选一些现代快餐版的中华文化,其实又无甚营养价值。

日本是海外学习中华文化最好的国家,前首相安培晋三,一手汉字书法,功力深厚。但很难想像拜登或特朗普冩得一手好汉字。太难。估计香港能冩得一手好的汉字书法的人,都寥寥无几,仲走去做盲公竹教西人。搞笑。

3. 十一哥 2020-11-09 21:28:24
揾王仔介绍中国 ? 染咗色…点演绎真色、始终脱唔到以老美为核心嘅情结、以为中国仲要睇老美面色先有运行、无疑天下太平直路就好跑、不过路直炒车先致命、老共计数已经第4代、再享升平就会忘形、而家底子厚…要多谢傻侵当头棒…趁气充力足再放一段…中国有运 !
4. 引刀一快 2020-11-10 01:57:41
唔通揾十一仔介绍中国咩,回乡证都冇。
5. 元朗湾区人 2020-11-10 06:36:30
一楼,

”绝对有电影情节feel。”

系唔系讲紧“王生扮中国人”?
6. 引刀一快 2020-11-10 07:13:53
湾元

王弼兄唔食狗肉,唔知扮紧咩人呢?扮好人?
7. 侵粉 2020-11-10 07:25:06
如果景后侵叔成功连任,美国一定内战,加州独立,所以更加有利大量资金涌入香港。恒指升破4万大关,楼价就更加升穿云端,人仔亦会升到颠。侵叔翻盘机会有8成, 拜登有冇命活到1月20号是个问号。不是低估侵叔。
8. 侵叔 2020-11-10 07:31:06
侵叔有权以叛国罪制裁及拘捕拜登,不要忘记侵叔有权指挥美军。
9. 元朗湾区人 2020-11-10 09:21:01
林引刀,中国人基本有两大思想:

1.儒家是讲“人”,仁即两个人。”人”都未顾及,怎样理“狗”?

2.道家讲“万物”,咁食狗和食猪,做乜厚此薄彼?

王生扮的是哪一种?
10. 两边都搵到食 2020-11-10 10:55:28
中国人面前扮鬼佬,对住鬼佬又扮翻中国人。中国人睇唔出佢系假鬼佬。鬼佬又冇眼力识穿佢系假中国人。两边都搵到食,呢一种称爲特种生物。

13. 引刀一快 2020-11-10 21:55:46
湾元

王弼兄唔使扮,佢本来就系一个好人,起码唔会好似你咁戾横折曲揾理由俾人杀猫狗。
道家又你讲,佛家又你讲,乜家都你讲,呢度抽一句,果度抽一条,咁你可以娶四个老婆嚟出家喇。
14. 引刀一快 2020-11-10 21:59:56
10楼

你讲紧嘅人,占香港人口比例百分之七十五,绝对包括湾元。

15. 元朗湾区人 2020-11-11 07:00:49
林引刀,

爱狗=好人?

咁好人的定义:卖雅片,卖黑奴,杀红番…

都话你班西奴

!!有狗性,冇人性

为了俾西人赞靓靓,太爷吸雅片都话正。
16. 引刀一快 2020-11-12 01:20:21
九唔搭八。
17. 满记 2020-11-13 00:22:02
香港金融中心现在市值是美国的大约十分之一。因为很多中资在美国,退回香港上市,所以港股成交金额,已多出上年平均数的一倍。单是金融业,香港金融可做大几倍。就算旅游业很差,这是世界性问题。最终都是无限印银纸,即是无限量宽解决。五十年前美孚成交一个单位两万多元,当中到现在升值四百倍,是由银纸贬值出来的。而且,拜登上场,主张多边主义, 主张 取消关税,重返世界贸易组织。这同特朗普相反。特朗普主张单边主义,美国优先,主张 揽炒, 也是香港曱甴仔女的父母。两个相反做法,结果股市在一周,已经升左两千多点!实际上,南韩及深圳楼市,在美国无限量宽下,已爆升30%。所以,香港楼市是 滞后市,也说明为何过去几个月成交量达四千多宗,即是上年平均每月二千多宗的一倍。租金现在 已开始回复到正常水平 。楼价在暗升中。永远记住,经济不好只影向基层,买楼的人一直不是他们。有能力买楼的人正在增加,很多人还有人工加。过去几十年,香港经历很多跌市,八七、九七股灾,九七移民,二千年科网,2003 SARs, 2008 美国雷万,2010 英国脱欧, 2015 中国输出股灾。最终有跌吗?疫苗将推出,疫情将成过去。现在港楼正在酝酿爆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