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7859    回應:15
弼尖言論

若拜登當選 香港奇貨可居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1月9日

  2017年,王弼被邀請到土耳其參加學術會議,與會者主要是歐洲大陸的學者,其次是來自英美的學者,論到現代什麼事情都要政治正確的角度看,這個會議絕對種族不夠多元,甚至是有一點白人優越主義色彩,不過王弼這個明顯的少數族裔,竟然被邀請作主講嘉賓之一,所以雖然這些學者中不乏有被歐美傳媒指控為白人優越者,但與會者熱情的款待,令我覺得事實和主流媒體的報道相距甚遠。

  我所負責的講題,是向這批學者介紹目前的中國和幾千年來的中國文化,究竟是一個什麼的概念,中國已躍升第二大經濟體系,對歐洲以致美國有什麼影響,如果中國已經強大一個地步,西方世界已不能不跟中國打交道,他們就必須更理解中國民族性。在三十分鐘的演講內,我只可以引述一兩個例子,企圖以舉一反三,儘量解釋中國人是一個什麼的概念,我就引述了歷代的外交政策,如何對待外族,當外族被中華王朝臣服了後,我們又怎樣對待這些少數民族,對比現今西方政府的種族政策。最後,我把現今世界劃分成三個主要文明:西方的基督教希羅文明、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告訴他們,如果西方文明自甘墮落,不斷自殘,有一日西方文明完成自殺過程,你們便要在中華文明或伊斯蘭文明二選其一。這幾年,我們明顯看到,歐洲較傾向擁抱伊斯蘭文明,而經歷今次的美國大選,發現了美國大選,包括點票手法、主流傳媒對異見人士的處理,都滲入了濃厚的東方色彩,恍然明白中國官員強調中美關係那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原來是什麼一回事。因此,若然拜登真的當選,王弼認為從錢的角度來看(更正確的說法是從有錢人的角度來看),香港資產在一段時間可謂奇貨可居。

  首先,若拜登當選,縱使他什麼時候會撤銷對華關稅或科技制裁仍是未知之數,但只要市場聯想中美有得傾,在港上市的股份例如中芯國際(981)和中興(763)一類股份就被炒上,拜登一月才正式上台,即由現在到明年的1月20日,還有足足七十多日,市場可以不斷炒上。還有美國社會大撕裂,拜登也要花精力團結人民,美國政府或國會還有什麼精力再制裁香港?原本香港因送中條例引起的社會動盪,令不少外資考慮撤資,但現在原來天下烏鴉一樣黑,世界包括美國到處大亂,那就一動不如一靜,暫時留在香港觀望,香港的地產價額也許受疫情影響,但最少不會被撤資撤僑雪上加霜。目前形勢,最少未來兩個月,港股表現應可勝過美股。當然,大家必須留意,美國大選是否真的出現舞弊,若然屬實,侵叔就有機會翻盤,情況又會180度改變過來。有人覺得侵叔翻盤不可思議,我只可以說,經過2020一年,只差外星人侵略地球未發生,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情都發生了,所有事情,還是留一手才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自醉 2020-11-09 15:09:34
絕對有電影情節feel。 哈哈!
2. 西方人選中華文明,唔太現實 2020-11-09 18:06:33
“有一日西方文明完成自殺過程,你們便要在中華文明或伊斯蘭文明二選其一。”

中華文化,源於華夏上古先人,博大精深,澤被後世。在東亞的日本,韓國,越南都有其影響力。但西方人選中華文明,唔太現實,或者根本不是選項之一。對西人來講,學中國文字太難,中國文字同語言分離,而五四後興起的白話文,比起晚清以前的文言文,已經叫做容易佐。但傳統中國文化,尤其是經典書籍,都係用文言文撰冩,雖然現在都有白話文翻譯,但靠翻譯去學習文化,其實隔一層。一套清人的“曾國藩家書”,對西人來講,猶如天書。而儒家四書六經,道家老莊,以緻諸子百家,大部分爲先秦作品。對絶大部分竹昇香港人都係天咁遠,何況西人。但先秦是中華文化的根,求學者無可回避。

王弼講西方人可能被迫選中華文明。这種可能性,太離地。大部分西人冇辦法選中華文化。或者只能選一些現代快餐版的中華文化,其實又無甚營養價值。

日本是海外學習中華文化最好的國家,前首相安培晉三,一手漢字書法,功力深厚。但很難想像拜登或特朗普冩得一手好漢字。太難。估計香港能冩得一手好的漢字書法的人,都寥寥無幾,仲走去做盲公竹教西人。搞笑。

3. 十一哥 2020-11-09 21:28:24
揾王仔介紹中國 ? 染咗色…點演繹真色、始終脫唔到以老美為核心嘅情結、以為中國仲要睇老美面色先有運行、無疑天下太平直路就好跑、不過路直炒車先致命、老共計數已經第4代、再享昇平就會忘形、而家底子厚…要多謝傻侵當頭棒…趁氣充力足再放一段…中國有運 !
4. 引刀一快 2020-11-10 01:57:41
唔通揾十一仔介紹中國咩,回鄉證都冇。
5. 元朗灣區人 2020-11-10 06:36:30
一樓,

”絕對有電影情節feel。”

係唔係講緊“王生扮中國人”?
6. 引刀一快 2020-11-10 07:13:53
灣元

王弼兄唔食狗肉,唔知扮緊咩人呢?扮好人?
7. 侵粉 2020-11-10 07:25:06
如果景後侵叔成功連任,美國一定内戰,加州獨立,所以更加有利大量資金湧入香港。恒指升破4萬大關,樓價就更加升穿雲端,人仔亦會升到顛。侵叔翻盤機會有8成, 拜登有冇命活到1月20號是個問號。不是低估侵叔。
8. 侵叔 2020-11-10 07:31:06
侵叔有權以叛國罪制裁及拘捕拜登,不要忘記侵叔有權指揮美軍。
9. 元朗灣區人 2020-11-10 09:21:01
林引刀,中國人基本有兩大思想:

1.儒家是講“人”,仁即两個人。”人”都未顧及,怎样理“狗”?

2.道家講“萬物”,咁食狗和食豬,做乜厚此薄彼?

王生扮的是哪一種?
10. 兩邊都搵到食 2020-11-10 10:55:28
中國人面前扮鬼佬,對住鬼佬又扮翻中國人。中國人睇唔出佢係假鬼佬。鬼佬又冇眼力識穿佢係假中國人。兩邊都搵到食,呢一種稱爲特種生物。

13. 引刀一快 2020-11-10 21:55:46
灣元

王弼兄唔使扮,佢本來就係一個好人,起碼唔會好似你咁戾橫折曲揾理由俾人殺貓狗。
道家又你講,佛家又你講,乜家都你講,呢度抽一句,果度抽一條,咁你可以娶四個老婆嚟出家喇。
14. 引刀一快 2020-11-10 21:59:56
10樓

你講緊嘅人,佔香港人口比例百分之七十五,絕對包括灣元。

15. 元朗灣區人 2020-11-11 07:00:49
林引刀,

愛狗=好人?

咁好人的定義:賣雅片,賣黑奴,殺紅番…

都話你班西奴

!!有狗性,冇人性

為了俾西人贊靓靓,太爺吸雅片都話正。
16. 引刀一快 2020-11-12 01:20:21
九唔搭八。
17. 滿記 2020-11-13 00:22:02
香港金融中心現在市值是美國的大約十分之一。因為很多中資在美國,退回香港上市,所以港股成交金額,已多出上年平均數的一倍。單是金融業,香港金融可做大幾倍。就算旅遊業很差,這是世界性問題。最終都是無限印銀紙,即是無限量寬解決。五十年前美孚成交一個單位兩萬多元,當中到現在升值四百倍,是由銀紙貶值出來的。而且,拜登上場,主張多邊主義, 主張 取消關稅,重返世界貿易組織。這同特朗普相反。特朗普主張單邊主義,美國優先,主張 攬炒, 也是香港曱甴仔女的父母。兩個相反做法,結果股市在一週,已經升左兩千多点!實際上,南韓及深圳樓市,在美國無限量寬下,已爆升30%。所以,香港樓市是 滯後市,也說明為何過去幾個月成交量達四千多宗,即是上年平均每月二千多宗的一倍。租金現在 已開始回復到正常水平 。樓價在暗升中。永遠記住,經濟不好只影向基層,買樓的人一直不是他們。有能力買樓的人正在增加,很多人還有人工加。過去幾十年,香港经歷很多跌市,八七、九七股災,九七移民,二千年科網,2003 SARs, 2008 美國雷萬,2010 英國脫歐, 2015 中國輸出股災。最終有跌嗎?疫苗將推出,疫情將成過去。現在港樓正在醞釀爆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