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888    回应:1
弼尖言论

买美股绝非「冇有怕」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6月22日

  作为财演,王弼不时接受传媒采访,最近特别多是关於美股走势,无他,因为纵使世界陷入瘟疫、大萧条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美股仍是一枝独秀,在全球央行联手印钞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生意淡薄不如赌博,传媒想发掘(或发明)一类资产给贫苦大众博一铺,顺便刺激报纸和广告销量,可以理解。

  然而,什么是财经分析,什么是传媒的市场推广策略,读者要很小心分辨。我每一次接受传媒采访,都明白到自己的分析和被引述的説话,经过编辑的润饰,意思可以作180度改变,或被安插一个哗众取宠的标题,就变成了别人的市场推广。幸好,我有自己的专栏,可以澄清自己有什么说话讲过,某些说话根本没讲过,只是编辑把自己的意思塞进采访,又或某些字句,只是断章取义。

  例如在6月11日市场因忧虑第二波疫情,道指大跌1800点,上星期本栏就说明部份烂股如Hertz被一些散户盲毛(被称为Robinhooder)炒上天,令整体股市亢奋超买,因此必须调整,而第二波疫情「只是藉口,看看美国总体的新增感染数字逐步回落,而且跟州份解封的速度没有太大关系」,既然疫情不致严重到令美国经济重新封闭,1800点的单日跌幅自然是跌过龙,因此美股有条件反弹,反弹后,本栏预测标普500指数会在3000-3150点整固,然后等待爆边。果然,上星期标指除了在周一开市早段短时间跌破3000点,做过2965点的低位,就即时反弹,但却受制於3150点,周五收市报3098点,仍然走不出上述的150点区间。

  因此,目前买美股只是炒波幅,不可以说成「冇有怕」或「有买贵无买错」一类的结论。虽然华尔街极力粉饰太平,中美关系没事没事,但中印边境冲突已搞出人命,蓬佩奥在珍珠港军营迎见北京首席外交官杨洁篪后,竟然可恶到以流氓角色(Rogue Actor)来形容中国外交官员!另一方面,上周五苹果因应防范疫情第二波,宣布重新关闭多间零售店,令美股由升转跌,高低波幅超过2%。本栏说过,就算目前冠状病毒的杀伤力跟普通感冒不相上下,但特朗普的政敌都会继续制造恐慌,务求重封美国经济拖垮侵叔,因此,在全球政局极度不稳下,本周标指有机会下破3000点,买美股绝非冇有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大湾好消息 2020-06-23 23:16:35
消息人士透露,港版健康码最快本周六或日推出,决策者初步安排专业人士、有公务及商务需要者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申请健康码,预料每周将有2000至3000个名额。

番大湾区要快手办健康码。每周放行3000人,健康码费用一次大约$1500至$2000。有效期长达一星期,认眞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