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040    回应:1
弼尖言论

多项指标印证美股见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10月22日

  上周港美两地股市持续波动,港股单日波幅动辄五六百点,美股亦坐过山车,但以整星期计,港股跌幅只240点,不足1%,标普500指数更是原地踏步在2767点!大波幅没升幅,明显是待变格局。

  乐观者会说,这不过是年初的翻版,当时环球股市大跌,标指短时间由2872下跌至2581点,跌10%。同期港股亦由历史高位33154跌至29459点,下跌11%,其后两市复苏,恒指较弱,但亦能於6月贸易战正式开打前反弹至31500点水平,离高位只5%,标指则於9月20日创新高收2930点。所以乐观者预测,今次股市一样可以在大跌后收复部份失地,强势的美股更有力在年底再创新高。

  王弼则多次警告,贸易战在中美争霸下必然爆发,更会引发震撼全球的系统性危机,震央虽不在美国,却难以独善其身,加上美股估值超贵,完全没反应贸易战的冲击,随时见顶。当然,我在暑假时已作出上述警告,早了两三个月,不过手上的一些爱股,例如VISA和MasterCard,就是靠这两三个月的夹升,利用Sell Call变现了。为何我认为今次的大调整,市场不会再像上次善待美股,而是美股会呈一浪低於一浪下跌?1)关税已经落实,开始影响企业成本,甚至全球供应链秩序,这情况是年初所没有的。2)利息稳步上升,减税的功效渐渐消退,加上油价上涨,蚕食了美国人的消费力,从美国楼市有见顶迹象,几个月前气势如虹,获分析员不断唱好的零售股Nike,由9月份85.5元的高位大跌至10月11日的74.5元,其后大市反弹,标指还未破10月低位,但Nike上周五收74.21元,似向下寻底。3)现在联储局缩表,已达每月500亿美元,比年初的200亿美元大幅增加,因此较早前股市暴挫,美债息亦未能下降,高息影响了资产价格,有报道更指出,3个月Libor创十年新高,年初众多利好美股的因素已失,只是分析员仍盲目对美企未来盈利乐观,令我更相信目前沽空美股的赢面越来越高!鉴於美股只是估值过高,而银行没有系统性风险,预料大调整的幅度未必有A股之巨,不过由历史高位调整20%是有可能的,换言之,以标指计,目前仍有15%下跌的空间,而估值更高的纳指,下跌空间更大。

  港股虽较美股先调整,但若美国下跌,恐难独善其身,正如标指前周大跌5.02%,A股竟跌7.6%冠全球,拖累港股。不过在大跌市的情况下,总有手痕捞底的欲望。我的策略是,要捞,便捞高息、股价比资产值大折让的港企大孖沙家族的上市公司,例如前周,我便分别购入恒基(12)和长和系股份,并以龟速、越跌越买的策略作长线投资,另一方面避免购买近年「突然发达」大陆富豪的股票。碰巧早前有一项物业套了现,总算有坐货的本钱,在风高浪急的情况下,收息也心满意足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8-10-22 09:48:42
. 十一哥 2018-07-11 10:54:12

腾讯袋咗大银后…搏命娶好多妾侍…生咗好多仔、已经打咗鉄桶江山、唔掂佢 ? 只因唔啱息魔价值观。


小米丁蚊食件咁做、出咁多无乜谓嘅产品…要卖得梗要性价比高、毛利就低到分分钟入肉、短期当广告洗费一部份、长远就冇景、以产品得意繁多嚟撑场、缺咗~冇佢就冇代替~嘅强项、copy平果呢招唔襟玩、卖实体产品~玩唔到天文数字、互联概念又冇突破之处、三星喺~阿三~市场发围、米仔好易退烧…小心 !

吾道不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