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010    回應:1
弼尖言論

多項指標印證美股見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10月22日

  上周港美兩地股市持續波動,港股單日波幅動輒五六百點,美股亦坐過山車,但以整星期計,港股跌幅只240點,不足1%,標普500指數更是原地踏步在2767點!大波幅沒升幅,明顯是待變格局。

  樂觀者會說,這不過是年初的翻版,當時環球股市大跌,標指短時間由2872下跌至2581點,跌10%。同期港股亦由歷史高位33154跌至29459點,下跌11%,其後兩市復甦,恆指較弱,但亦能於6月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反彈至31500點水平,離高位只5%,標指則於9月20日創新高收2930點。所以樂觀者預測,今次股市一樣可以在大跌後收復部份失地,強勢的美股更有力在年底再創新高。

  王弼則多次警告,貿易戰在中美爭霸下必然爆發,更會引發震撼全球的系統性危機,震央雖不在美國,卻難以獨善其身,加上美股估值超貴,完全沒反應貿易戰的衝擊,隨時見頂。當然,我在暑假時已作出上述警告,早了兩三個月,不過手上的一些愛股,例如VISA和MasterCard,就是靠這兩三個月的夾升,利用Sell Call變現了。為何我認為今次的大調整,市場不會再像上次善待美股,而是美股會呈一浪低於一浪下跌?1)關稅已經落實,開始影響企業成本,甚至全球供應鏈秩序,這情況是年初所沒有的。2)利息穩步上升,減稅的功效漸漸消退,加上油價上漲,蠶食了美國人的消費力,從美國樓市有見頂跡象,幾個月前氣勢如虹,獲分析員不斷唱好的零售股Nike,由9月份85.5元的高位大跌至10月11日的74.5元,其後大市反彈,標指還未破10月低位,但Nike上周五收74.21元,似向下尋底。3)現在聯儲局縮表,已達每月500億美元,比年初的200億美元大幅增加,因此較早前股市暴挫,美債息亦未能下降,高息影響了資產價格,有報道更指出,3個月Libor創十年新高,年初眾多利好美股的因素已失,只是分析員仍盲目對美企未來盈利樂觀,令我更相信目前沽空美股的贏面越來越高!鑑於美股只是估值過高,而銀行沒有系統性風險,預料大調整的幅度未必有A股之巨,不過由歷史高位調整20%是有可能的,換言之,以標指計,目前仍有15%下跌的空間,而估值更高的納指,下跌空間更大。

  港股雖較美股先調整,但若美國下跌,恐難獨善其身,正如標指前周大跌5.02%,A股竟跌7.6%冠全球,拖累港股。不過在大跌市的情況下,總有手痕撈底的慾望。我的策略是,要撈,便撈高息、股價比資產值大折讓的港企大孖沙家族的上市公司,例如前周,我便分別購入恆基(12)和長和系股份,並以龜速、越跌越買的策略作長線投資,另一方面避免購買近年「突然發達」大陸富豪的股票。碰巧早前有一項物業套了現,總算有坐貨的本錢,在風高浪急的情況下,收息也心滿意足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10-22 09:48:42
. 十一哥 2018-07-11 10:54:12

騰訊袋咗大銀後…搏命娶好多妾侍…生咗好多仔、已經打咗鉄桶江山、唔掂佢 ? 衹因唔啱息魔價值觀。


小米丁蚊食件咁做、出咁多無乜謂嘅產品…要賣得梗要性價比高、毛利就低到分分鍾入肉、短期當廣告洗費一部份、長遠就冇景、以產品得意繁多嚟撑場、缺咗~冇佢就冇代替~嘅强項、copy平果呢招唔襟玩、賣實體產品~玩唔到天文數字、互聯概念又冇突破之處、三星喺~阿三~市場發圍、米仔好易退燒…小心 !

吾道不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