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998    回应:0
弼尖言论

欧日恐爆债务危机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6月13日

  上周五美国公布重磅数据,5月CPI年率增幅8.6%,比市场预期的8.2%高,美股即时遭炸散,美国财经频道过去两星期不断做股市啦啦队说联储局9月会暂停加息股市见底的美梦成空。最近环球经济的新闻,不是普通地差,而是非常之差,令人忧虑目前的熊市只是刚刚开始。

  美国CPI公布之前,欧洲亦有重磅消息,欧洲央行宣布加息0.25厘和以后加息的路线图。目前市场预期,下次ECB加息只会调升25点子,而不会如联储局和加拿大央行加半厘,这完全是市场的一厢情愿。目前欧盟的CPI年增幅逾8%,每次加25点子压抑通胀犹如给中枪流血的伤者贴胶布止血。本来,各央行的如意算盘是连胶布也不贴,让中枪伤者自行止血,弹头自动的给吐出,伤口自动愈合,可是美国公布了的CPI显示,通胀完全没有自然回顺的迹象。目前全球央行必须要面对现实,最终都迫得要加快加息速度,可能不只是每次半厘,而是3/4厘甚至1厘!

  然而,上述情况不只会令股市大泻,更令央行头痛的是债券市场。根据3月一则报道,全球负利率债券总额曾在年前达18.5万亿美元之巨,绝大部份是主权国债。之后因为利率抽升,到今年3月时负利率债券的总值只剩下3万亿美元,国债息率明显上升。在有QE的年代,国债利率上升影响不算太大,因为政府发行的债券总有央行无限印钞认购,问题是当通胀上升而央行迫得要停止QE,政府的债券还找谁来买呢?私人市场一定要求国债的孳息进一步上升,情况必令政府陷入更严重的财赤,而国债孳息率攀升,连累企业债的孳息和各利率跟著上升,可见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近几个月,日圆持续下跌,香港报章最关心日圆是否够抵,因为关乎香港旅客游日的开支,但这种鸡毛蒜皮议题的背后,是日本央行迟迟不停止QE并加息压抑通胀,不方便的秘密是惧怕日本国债崩溃!但如果日圆持续下跌,则恐怕重复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一幕。另外,在市场预期ECB停止QE后,欧猪国家如意大利和希腊的债息亦在飙升,意大利10年期国债孳息率已达3.85%,而半年前不足1%,意味半年时间里孳息率升了三倍!如果趋势持续,欧洲出现债务危机2.0,而亚洲又因日圆贬值爆发金融风暴,说到这里王弼真希望自己只是在杞人忧天,但说来说去,要上述情况不发生,唯有是通胀自然地降低,但美国刚公布的CPI数据,却说明情况不容乐观!

  假设通胀持续高企,甚至有恶化迹象,我们要如何调整投资部署?正如本栏虽看好META和迪士尼(DIS),但亦一早扬言,因大市拖累,它们仍未见底,就算大家目前手头大量现金,也不要大大注增持,慢慢储货却无妨,有货的读者,可以逢反弹Sell Call,无货或想增持的朋友,可以趁每次大跌Sell Put。有读者必然会问,为何王弼明知股市未跌够,仍然不介意储货?我只可以说,清仓全现金然后等股市见底入货,纸上谈兵可以,事实上的操作,并非如此容易,久经沙场的老将,才不会说出这种话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