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989    回應:0
弼尖言論

歐日恐爆債務危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6月13日

  上周五美國公佈重磅數據,5月CPI年率增幅8.6%,比市場預期的8.2%高,美股即時遭炸散,美國財經頻道過去兩星期不斷做股市啦啦隊說聯儲局9月會暫停加息股市見底的美夢成空。最近環球經濟的新聞,不是普通地差,而是非常之差,令人憂慮目前的熊市只是剛剛開始。

  美國CPI公佈之前,歐洲亦有重磅消息,歐洲央行宣佈加息0.25厘和以後加息的路線圖。目前市場預期,下次ECB加息只會調升25點子,而不會如聯儲局和加拿大央行加半厘,這完全是市場的一廂情願。目前歐盟的CPI年增幅逾8%,每次加25點子壓抑通脹猶如給中槍流血的傷者貼膠布止血。本來,各央行的如意算盤是連膠布也不貼,讓中槍傷者自行止血,彈頭自動的給吐出,傷口自動癒合,可是美國公佈了的CPI顯示,通脹完全沒有自然回順的跡象。目前全球央行必須要面對現實,最終都迫得要加快加息速度,可能不只是每次半厘,而是3/4厘甚至1厘!

  然而,上述情況不只會令股市大瀉,更令央行頭痛的是債券市場。根據3月一則報道,全球負利率債券總額曾在年前達18.5萬億美元之巨,絕大部份是主權國債。之後因為利率抽升,到今年3月時負利率債券的總值只剩下3萬億美元,國債息率明顯上升。在有QE的年代,國債利率上升影響不算太大,因為政府發行的債券總有央行無限印鈔認購,問題是當通脹上升而央行迫得要停止QE,政府的債券還找誰來買呢?私人市場一定要求國債的孳息進一步上升,情況必令政府陷入更嚴重的財赤,而國債孳息率攀升,連累企業債的孳息和各利率跟著上升,可見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近幾個月,日圓持續下跌,香港報章最關心日圓是否夠抵,因為關乎香港旅客遊日的開支,但這種雞毛蒜皮議題的背後,是日本央行遲遲不停止QE並加息壓抑通脹,不方便的秘密是懼怕日本國債崩潰!但如果日圓持續下跌,則恐怕重複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一幕。另外,在市場預期ECB停止QE後,歐豬國家如意大利和希臘的債息亦在飆升,意大利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達3.85%,而半年前不足1%,意味半年時間裡孳息率升了三倍!如果趨勢持續,歐洲出現債務危機2.0,而亞洲又因日圓貶值爆發金融風暴,說到這裡王弼真希望自己只是在杞人憂天,但說來說去,要上述情況不發生,唯有是通脹自然地降低,但美國剛公佈的CPI數據,卻說明情況不容樂觀!

  假設通脹持續高企,甚至有惡化跡象,我們要如何調整投資部署?正如本欄雖看好META和迪士尼(DIS),但亦一早揚言,因大市拖累,它們仍未見底,就算大家目前手頭大量現金,也不要大大注增持,慢慢儲貨卻無妨,有貨的讀者,可以逢反彈Sell Call,無貨或想增持的朋友,可以趁每次大跌Sell Put。有讀者必然會問,為何王弼明知股市未跌夠,仍然不介意儲貨?我只可以說,清倉全現金然後等股市見底入貨,紙上談兵可以,事實上的操作,並非如此容易,久經沙場的老將,才不會說出這種話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