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52925    回应:10
资深会员专栏

香港「通识科」究竟教边科?

 

浪子心声

2020年12月10日
近日香港城中热话之一,应是施政报告就「通识科」提出多项改革。有人话通识科的「初心」无问题,只不过是执行时被「异化」出问题。反修例事件中很多学生被捕,有人批评是源於通识科「教坏人」。笔者对通识科的初心感觉有点疑惑,从科目的中文名称「通识」,其初心可理解为「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课程内容多元化,提供跨学科训练,文理双通」,其初心应没有问题。但大家知不知「通识科」的英文名是「Liberal Studies」,从英文字面「Liberal」直接翻译可理解为「自由主义者」,中文名称「通识」概念和初心好像消息了,英文名称更近似一科「自由主义学习科」,而「自由主义」(Liberalism)是现今世界的主流「意识形态」。

从媒体上的资讯,笔者感觉接受过通识科教育的学生,他们的「意识形态」或「价值观」相对上一代的香港学生拥有更强烈的「自由主义意识」。我们先讨论什么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是一种「世界观」,它认为宇宙中所有权威和所有意义的来源是「个人」。全球畅销书《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自由主义」有几个核心思想。 

第一:「自由主义」相信个人,它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在我们每个人中都有内心的声音(inner voice),而每个人的内心声音就是世界上「所有含义」和「所有权威」的「源泉」。每当我们遇到难题,选择为个人还是集体时,自由主义都会告诉我们,倾听自己,与自己建立联系,尝试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它会告诉您该怎么做,别无其他。

第二:「自由主义」的主要假设是,我们这种内心的声音来自「完全自由的空间」。虽然还有来自外界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深入自己的内心,我们最终能走向一个完全自由的空间,在这空间我们可为自己的人生作出重大决定。

第三:基於这两个假设,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没有其他人,没有外部人,能真正知道「我是谁」,因为真正的我是拥有完全自由的内心声音,因此个人是从外面是无法理解。

由於「自由主义」的主要价值是「自由」,所以自由主义者需要维护个人的权利,根据自己的思想和感受进行思考和行动,「个人的感觉」是世界上「至高无上的权威」。

当「自由主义」在「教育」中实践,可称为「自由主义教育」,而主要思想是「学生自己是最高权威」,而不是老师,其教育核心是「教导学生自己思考,个人是最高权威」。大家可能听过,有部分香港老师称「通识科」其中一个重要教学特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而这个「独立思考」是最重要的。但这个通识科特徵实质就是「自由主义教育」的普遍理想。

因此香港通识科的「初心」从英文名称「Liberal Studies」理解实质不是「通识」,而是「自由主义」。因此课程设计要自由,令通识科内容空泛,教材要自由,因而不需要教科书,教导方法要自由,加入独立专题研究(IES),让学生自由发挥,等等。基於以上对「自由主义教育」的理解,「香港通识科」的核心应是「自由主义学习科」,是一科学习「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为目标的学科。从广义宗教的定义,香港通识科实质是「宗教科」,教导「自由主义宗教」的学科。

对热爱自由民主的人士,可能认为这样无问题,因为当今世界可以说「自由主义」一统天下。这个「自由主义」包含「人权」,保护每个人的内在自由而建立的防御墙。「自由主义」还包含「自由民主」、「自由市场」等信念,是当今世界的主流意识形态。但随著科技的进步,在21世纪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告诉我们,「自由主义」的基础假设是基於过时的科学。

「尤瓦尔.赫拉利」的第三本作品《今日简史》,有这样的论点,在18世纪时,基於「洛克」和「卢梭」等哲学家建立起「自由主义」的基本信念可算是合理的。「自由主义」相信「个人主义」,每个人都是个人,是一个独立的内心。在21世纪初的「生命科学」告诉我们,没有这样的东西,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都不是个体。他们没有灵魂,他们没有任何本质,他们没有任何内在的核心。它们基本上是「生化算法」(biochemical algorithms)。而构成生物体的这些「生化算法」并不是「自由」的,根据生命科学是没有自由的。

自然界中的所有系统,包括这些「生化算法」,都仅根据两种可能的原理工作。它们是「确定性」的,或是「随机性」的。在神经系统,身体的生化过程中插入了一定的随机性,仅此而已。「自由」一词在当今的生命科学中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将有机体仅仅是算法的集合,并且这些算法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自由的,那么将这两个想法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出一个有机体如人类,这意味著外部实体可以完全理解人类。它只需要了解构建此结构的所有算法。关键是人类的「感觉」,「自由主义」相信的「自我感觉」,如对政治、艺术、性的感觉,这是自由主义至高无上的「权威」。在生命科学来说,「感觉」只是「生化算法」在计算事件间的「生存概率」而已。

例如人类古时在森林里,看到远处有一个成熟的苹果,亦观察到周边环境安全,没有狮子老虎,这些数据启动体内的「生化算法」,得出安全获得食物的概率非常高,如95%,体内便产生「喜悦」的「感觉」,基於这种感觉,人类能作出对其「生存」有利的决定,走向苹果树获取这食物。相反当他观察到有一只老虎在苹果树下,人类的「生化算法」会得出安全获得食物的概率非常低,如5%,「恐惧」的感觉便产生,便会作出立即离开的决定。 

从「生物学」对人类「感觉」的见解,实际上支持「自由主义」,因为人类的感觉包含了数百万年进化的智慧,产生感觉的「生化算法」已通过最严格的「自然选择测试」。人类的每个「基因」和每个「算法」能遗传到今天,因为它已经成功通过了数百万年的最严格的「自然选择测试」。因此基於「生化算法」产生的「感觉」做出决定,对类人的「生存」应是最佳的选择。但现今人类已进入「资讯年代」和「大数据年代」,情况正在发生极端的变化,事情正在以两种方式发生变化。

首先,生物学家对产生我们感觉的生化算法进行解密,人类的「生化算法」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神秘,我们越来越了解这算法的内容和运作,如为什么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会有这种感觉。其次,计算机科学家正在创造越来越聪明的电子算法。因此今天出现的问题是,一旦我们创建了一个比人类更了解自己的算法,将会发生什么?那时将发生的事情是「权威」将转移,将从个人的感觉转向这些外部算法。

从前可以说,我们的感觉是宇宙中最好的算法,但是毕竟,它们已经过时了,因为这些人类的生化算法是基於几万年前在非洲大草原上的生存之道。但现今科技已能创造更好的算法,这已经发生在某些生活领域中,最明显的是在医学领域。具体例子,数年前,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做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她做了两次乳房切除手术。不是因为她发现自己患有乳腺癌,而是她去做了一项基因测试,扫描了她的DNA。根据统计数据库的数据,这表明她的一个基因带有突变,这意味著她有87%的机会患上乳腺癌。她当时没有乳腺癌,她的感觉没有告诉她什么,应该做点什么。但是外部算法告诉她,有87%的机会患上这种疾病。因此,她做了两次乳房切除手术,这是一个人一生中要做的非常非常大的决定。

同样,未来人类将在人生中做出的大多数重大决定,实际上将由此类外部算法来决定,而不是基於我们的内心感受。现今这种情况蔓延到越来越多的生活领域时,「自由主义」将瓦解,不一定是暴力的瓦解,但它只会变得过时。

更重要的是,随著资讯和大数据的科技高速发展,部分人类和机构,尤其是科技公司,如Google和Facebook,已开始拥有大量数据和非常聪明的「算法」,亦拥有超级的电脑运算能力,能做到比人类更了解自己,对人类的「感觉」了如指掌,甚至随时可以触动人类的「情感按钮」,控制人类的行为或决定。这样对「自由主义者」是非常不利的,若他们对自己的感觉来源,比不上这些外在的算法,他们是非常容易受影响、受误导、受控制。

去年香港的反修例事件中很多学生被捕,这些学生大多数接受过「通识科」教育,言论理念非常接近「自由主义」,要求「自决」、「民主」、「独立」,不得不令人联想到,香港这一代的年轻人是受「通识科」的影响。假若这是真的,在21世纪的资讯和大数据年代,他们是非常脆弱,非常容易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甚至容易受到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或机构控制,做出非理智的行为。

因此今次「通识科」改革,必须论清楚,通识科的初心是「通识」,是「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课程内容多元化,提供跨学科训练,文理双通」,而不是英文名称的「Liberal Studies」,这是以「自由主义」为初心,「教导学生自己思考,而学生自己是最高权威,以过时的人类『感觉』作决定」,因此「通识科」的英文名称「Liberal Studies」必须要改,莫再「挂通识卖自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通识老师教什么? 2020-12-10 11:03:19
呢几年我哋见到嘅,Liberal Studies教的不是自由主义,系Egoism,成班垃圾。
2. MMC 2020-12-10 12:18:17
写得清晰,政府部门如果可以咁讲,就唔使俾教协同通识科教师话政治凌驾教育! 笔者假设 Liberal 为 Liberalism,这点有待进一步硏究。  我依稀记得当年社会上及教育界曾经批评通识科空泛 ,今次改革,主要持份者没有趁机会审视、更新课程内容,反而集中政治化讨论,并批评这次改革为政权的打压行动,非常可惜!

话时话,我一直唔明白个英文名称点样出嚟!
4. 值得保留 2020-12-10 16:35:35
"并批评这次改革为政权的打压行动,非常可惜!"

该打压嘅时候就要打压,而且要大大力打。越批评越要打得更大力D。如果唔打压,会有好多人伸手,想颠覆政权,社会将会动荡,最终受害嘅系普通人,普罗市民。 当年港英政权咪一样靠打压反对力量维持权威。所以打压系合理存在,系港英管治香港最重要手段之一,值得保留同发扬。
5. 浪子心声 2020-12-10 18:27:57
MMC,多谢指教。

「话时话,我一直唔明白个英文名称点样出嚟!」

香港教育局应该澄清,这科是先有英文名「Liberal Studies」,还是先有中文名「通识科」。

我估计系先有英文名称「Liberal Studies」,然后才定中文名「通识科」,而Liberal成为课程发展的keyword,如果这是事实,「通识科」的初心是「自由主义」机会大於「通识」,因为「自由主义」的主要「价值观」就是「自由」,所以课程设计要自由,令通识科内容空泛,教材要自由,因而不需要教科书,教导方法要自由,加入独立专题研究(IES),让学生自由发挥,强调独立思考,个人感觉就是权威,等等。

6. 向泛民说不 2020-12-10 19:40:01
香港班黑老师最poor guy就是抹黑大陆仇视中国。通识科唔教老人化问题,和mpf投资,却逼年轻人政治选边。
今次嫦娥登月,自动挖矿的设备的设计是来自原理工大学教授。香港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土壤。
7. 向饭民说不 2020-12-10 19:44:22
不要被美帝的所谓言论自由蒙蔽,美帝和他的走狗都是高级黑,对政治对手都是赶尽杀绝,比如不能包容孔子学院。在台湾现在基本上只有亲绿的媒体。不要说亲中,国民党也被完全打压。
9. Fisherman 2020-12-11 11:56:16
香港「通识科」究竟搞边科?
10. Z 2020-12-11 12:56:03
学生连常识都冇,竟要学通识。
12. 叶刘淑仪 2020-12-14 18:24:13

叶刘淑仪:新高中课程「千疮百孔」


13. Liberal Studies 2020-12-15 10:10:41
又将个问题拉返去阿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