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52695    回應:10
資深會員專欄

香港「通識科」究竟教邊科?

 

浪子心聲

2020年12月10日
近日香港城中熱話之一,應是施政報告就「通識科」提出多項改革。有人話通識科的「初心」無問題,只不過是執行時被「異化」出問題。反修例事件中很多學生被捕,有人批評是源於通識科「教壞人」。筆者對通識科的初心感覺有點疑惑,從科目的中文名稱「通識」,其初心可理解為「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課程內容多元化,提供跨學科訓練,文理雙通」,其初心應沒有問題。但大家知不知「通識科」的英文名是「Liberal Studies」,從英文字面「Liberal」直接翻譯可理解為「自由主義者」,中文名稱「通識」概念和初心好像消息了,英文名稱更近似一科「自由主義學習科」,而「自由主義」(Liberalism)是現今世界的主流「意識形態」。

從媒體上的資訊,筆者感覺接受過通識科教育的學生,他們的「意識形態」或「價值觀」相對上一代的香港學生擁有更強烈的「自由主義意識」。我們先討論什麼是「自由主義」?「自由主義」是一種「世界觀」,它認為宇宙中所有權威和所有意義的來源是「個人」。全球暢銷書《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認為「自由主義」有幾個核心思想。 

第一:「自由主義」相信個人,它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在我們每個人中都有內心的聲音(inner voice),而每個人的內心聲音就是世界上「所有含義」和「所有權威」的「源泉」。每當我們遇到難題,選擇為個人還是集體時,自由主義都會告訴我們,傾聽自己,與自己建立聯繫,嘗試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它會告訴您該怎麼做,別無其他。

第二:「自由主義」的主要假設是,我們這種內心的聲音來自「完全自由的空間」。雖然還有來自外界的影響,但是如果我們深入自己的內心,我們最終能走向一個完全自由的空間,在這空間我們可為自己的人生作出重大決定。

第三:基於這兩個假設,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沒有其他人,沒有外部人,能真正知道「我是誰」,因為真正的我是擁有完全自由的內心聲音,因此個人是從外面是無法理解。

由於「自由主義」的主要價值是「自由」,所以自由主義者需要維護個人的權利,根據自己的思想和感受進行思考和行動,「個人的感覺」是世界上「至高無上的權威」。

當「自由主義」在「教育」中實踐,可稱為「自由主義教育」,而主要思想是「學生自己是最高權威」,而不是老師,其教育核心是「教導學生自己思考,個人是最高權威」。大家可能聽過,有部分香港老師稱「通識科」其中一個重要教學特點,「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而這個「獨立思考」是最重要的。但這個通識科特徵實質就是「自由主義教育」的普遍理想。

因此香港通識科的「初心」從英文名稱「Liberal Studies」理解實質不是「通識」,而是「自由主義」。因此課程設計要自由,令通識科內容空氾,教材要自由,因而不需要教科書,教導方法要自由,加入獨立專題研究(IES),讓學生自由發揮,等等。基於以上對「自由主義教育」的理解,「香港通識科」的核心應是「自由主義學習科」,是一科學習「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為目標的學科。從廣義宗教的定義,香港通識科實質是「宗教科」,教導「自由主義宗教」的學科。

對熱愛自由民主的人士,可能認為這樣無問題,因為當今世界可以說「自由主義」一統天下。這個「自由主義」包含「人權」,保護每個人的內在自由而建立的防禦牆。「自由主義」還包含「自由民主」、「自由市場」等信念,是當今世界的主流意識形態。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在21世紀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告訴我們,「自由主義」的基礎假設是基於過時的科學。

「尤瓦爾.赫拉利」的第三本作品《今日簡史》,有這樣的論點,在18世紀時,基於「洛克」和「盧梭」等哲學家建立起「自由主義」的基本信念可算是合理的。「自由主義」相信「個人主義」,每個人都是個人,是一個獨立的內心。在21世紀初的「生命科學」告訴我們,沒有這樣的東西,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都不是個體。他們沒有靈魂,他們沒有任何本質,他們沒有任何內在的核心。它們基本上是「生化算法」(biochemical algorithms)。而構成生物體的這些「生化算法」並不是「自由」的,根據生命科學是沒有自由的。

自然界中的所有系統,包括這些「生化算法」,都僅根據兩種可能的原理工作。它們是「確定性」的,或是「隨機性」的。在神經系統,身體的生化過程中插入了一定的隨機性,僅此而已。「自由」一詞在當今的生命科學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將有機體僅僅是算法的集合,並且這些算法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是自由的,那麼將這兩個想法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出一個有機體如人類,這意味著外部實體可以完全理解人類。它只需要了解構建此結構的所有算法。關鍵是人類的「感覺」,「自由主義」相信的「自我感覺」,如對政治、藝術、性的感覺,這是自由主義至高無上的「權威」。在生命科學來說,「感覺」只是「生化算法」在計算事件間的「生存概率」而已。

例如人類古時在森林裡,看到遠處有一個成熟的蘋果,亦觀察到周邊環境安全,沒有獅子老虎,這些數據啟動體內的「生化算法」,得出安全獲得食物的概率非常高,如95%,體內便產生「喜悅」的「感覺」,基於這種感覺,人類能作出對其「生存」有利的決定,走向蘋果樹獲取這食物。相反當他觀察到有一隻老虎在蘋果樹下,人類的「生化算法」會得出安全獲得食物的概率非常低,如5%,「恐懼」的感覺便產生,便會作出立即離開的決定。 

從「生物學」對人類「感覺」的見解,實際上支持「自由主義」,因為人類的感覺包含了數百萬年進化的智慧,產生感覺的「生化算法」已通過最嚴格的「自然選擇測試」。人類的每個「基因」和每個「算法」能遺傳到今天,因為它已經成功通過了數百萬年的最嚴格的「自然選擇測試」。因此基於「生化算法」產生的「感覺」做出決定,對類人的「生存」應是最佳的選擇。但現今人類已進入「資訊年代」和「大數據年代」,情況正在發生極端的變化,事情正在以兩種方式發生變化。

首先,生物學家對產生我們感覺的生化算法進行解密,人類的「生化算法」已不再像以前那樣神秘,我們越來越了解這算法的內容和運作,如為什麼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我會有這種感覺。其次,計算機科學家正在創造越來越聰明的電子算法。因此今天出現的問題是,一旦我們創建了一個比人類更了解自己的算法,將會發生什麼?那時將發生的事情是「權威」將轉移,將從個人的感覺轉向這些外部算法。

從前可以說,我們的感覺是宇宙中最好的算法,但是畢竟,它們已經過時了,因為這些人類的生化算法是基於幾萬年前在非洲大草原上的生存之道。但現今科技已能創造更好的算法,這已經發生在某些生活領域中,最明顯的是在醫學領域。具體例子,數年前,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做了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她做了兩次乳房切除手術。不是因為她發現自己患有乳腺癌,而是她去做了一項基因測試,掃描了她的DNA。根據統計數據庫的數據,這表明她的一個基因帶有突變,這意味著她有87%的機會患上乳腺癌。她當時沒有乳腺癌,她的感覺沒有告訴她什麼,應該做點什麼。但是外部算法告訴她,有87%的機會患上這種疾病。因此,她做了兩次乳房切除手術,這是一個人一生中要做的非常非常大的決定。

同樣,未來人類將在人生中做出的大多數重大決定,實際上將由此類外部算法來決定,而不是基於我們的內心感受。現今這種情況蔓延到越來越多的生活領域時,「自由主義」將瓦解,不一定是暴力的瓦解,但它只會變得過時。

更重要的是,隨著資訊和大數據的科技高速發展,部分人類和機構,尤其是科技公司,如Google和Facebook,已開始擁有大量數據和非常聰明的「算法」,亦擁有超級的電腦運算能力,能做到比人類更了解自己,對人類的「感覺」瞭如指掌,甚至隨時可以觸動人類的「情感按鈕」,控制人類的行為或決定。這樣對「自由主義者」是非常不利的,若他們對自己的感覺來源,比不上這些外在的算法,他們是非常容易受影響、受誤導、受控制。

去年香港的反修例事件中很多學生被捕,這些學生大多數接受過「通識科」教育,言論理念非常接近「自由主義」,要求「自決」、「民主」、「獨立」,不得不令人聯想到,香港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受「通識科」的影響。假若這是真的,在21世紀的資訊和大數據年代,他們是非常脆弱,非常容易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甚至容易受到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或機構控制,做出非理智的行為。

因此今次「通識科」改革,必須論清楚,通識科的初心是「通識」,是「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課程內容多元化,提供跨學科訓練,文理雙通」,而不是英文名稱的「Liberal Studies」,這是以「自由主義」為初心,「教導學生自己思考,而學生自己是最高權威,以過時的人類『感覺』作決定」,因此「通識科」的英文名稱「Liberal Studies」必須要改,莫再「掛通識賣自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通識老師教什麼? 2020-12-10 11:03:19
呢幾年我哋見到嘅,Liberal Studies教的不是自由主義,係Egoism,成班垃圾。
2. MMC 2020-12-10 12:18:17
寫得清晰,政府部門如果可以咁講,就唔使俾教協同通識科教師話政治凌駕教育! 筆者假設 Liberal 為 Liberalism,這點有待進一步硏究。  我依稀記得當年社會上及教育界曾經批評通識科空氾 ,今次改革,主要持份者沒有趁機會審視、更新課程内容,反而集中政治化討論,並批評這次改革為政權的打壓行動,非常可惜!

話時話,我一直唔明白個英文名稱點樣出嚟!
4. 值得保留 2020-12-10 16:35:35
"並批評這次改革為政權的打壓行動,非常可惜!"

該打壓嘅時候就要打壓,而且要大大力打。越批評越要打得更大力D。如果唔打壓,會有好多人伸手,想顛覆政權,社會将會動盪,最終受害嘅係普通人,普羅市民。 當年港英政權咪一樣靠打壓反對力量維持權威。所以打壓係合理存在,係港英管治香港最重要手段之一,值得保留同發揚。
5. 浪子心聲 2020-12-10 18:27:57
MMC,多謝指教。

「話時話,我一直唔明白個英文名稱點樣出嚟!」

香港教育局應該澄清,這科是先有英文名「Liberal Studies」,還是先有中文名「通識科」。

我估計係先有英文名稱「Liberal Studies」,然後才定中文名「通識科」,而Liberal成為課程發展的keyword,如果這是事實,「通識科」的初心是「自由主義」機會大於「通識」,因為「自由主義」的主要「價值觀」就是「自由」,所以課程設計要自由,令通識科內容空氾,教材要自由,因而不需要教科書,教導方法要自由,加入獨立專題研究(IES),讓學生自由發揮,強調獨立思考,個人感覺就是權威,等等。

6. 向泛民说不 2020-12-10 19:40:01
香港班黑老师最poor guy就是抹黑大陆仇视中国。通识科唔教老人化问题,和mpf投资,却逼年轻人政治选边。
今次嫦娥登月,自动挖矿的设备的设计是来自原理工大学教授。香港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土壤。
7. 向饭民说不 2020-12-10 19:44:22
不要被美帝的所谓言论自由蒙蔽,美帝和他的走狗都是高级黑,对政治对手都是赶尽杀绝,比如不能包容孔子学院。在台湾现在基本上只有亲绿的媒体。不要说亲中,国民党也被完全打压。
9. Fisherman 2020-12-11 11:56:16
香港「通識科」究竟搞邊科?
10. Z 2020-12-11 12:56:03
學生連常識都冇,竟要學通識。
12. 葉劉淑儀 2020-12-14 18:24:13

葉劉淑儀:新高中課程「千瘡百孔」


13. Liberal Studies 2020-12-15 10:10:41
又將個問題拉返去阿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