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0年10月20日
【明报】称,空置税无疾而终,囤积惜售易加剧。政府「因应最新经济情况」,考虑暂停一手楼空置税立法,发展商当然高兴,可是当局就此让立法无疾而终,做法是否恰当,值得商榷。疫情打击经济是不争事实,然而楼市并未出现显著下调,楼价比起历史高位仅下跌约5%,疫下环球低息,本港房屋需求强烈,供应却持续紧张,根据官方数字,一手私楼空置单位过去两年持续增加,当中除了豪宅,亦有针对中产市场的一般单位,发展商看好疫后楼市,「惜售」情况有可能变本加厉。政府最初推出空置税,为的是打击囤积居奇、增加房屋供应,目标不应有变。

【星岛日报】曰,绿置居严重滞销,六成未售全属蚊型。为协助公屋居民置业,房委会近年推出绿置居计画,鼓励他们迁出原有单位。惟本报发现,每年从新近落成公屋单位拨出的「绿置居」,销情惨淡,於今年推出柴湾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涉及近四千伙,「去货」异常缓慢,拣楼三个半月,已邀请八成家庭客拣楼,惟截至昨日仅售出约四成单位,尚余二千多伙未售,全属中小型单位。身兼房委会委员的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预料,今年的销售进度受到疫情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冲击,料家庭客以至单身人士均不足以购入全部单位,造成滞销的情况,货尾很大机会需要首次留待翌年再售。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指出,明年还有新一批单位应市,担心未来累积大量单位落成后仍未获买家购入,而成为空置单位,直接拖长市民轮候公屋的时间。

【HK01】称,推海滨发展障碍多,拆栏杆亦争议,吴永顺:港人太钟意投诉。政府年初公布预留65亿元拨款,推行13个海滨优化工程项目,期望2028年前维港海滨由现时23公里增至34公里。担任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两年多,吴永顺接受《香港01》专访时坦言,推动海滨发展过程并不容易,除面对法律挑战、社区反对声音,还有港人的投诉文化,连应否拆除栏杆,社会也难达致共识,「先了解港人文化,每做一样同以前唔同嘅新事物时,都要面对风险。」他认为,海滨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只期望社会能给予更多包容和接纳。

【文汇报】报导,港拟发债融资推「明日大屿」。为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特区政府拟斥资逾6,000亿元在大屿山、交椅洲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屿计划」,发展局早前建议可以参考公私合营方式发展,另外,有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政府同时考虑为计划发债融资,或者将工程费用分十年计入政府工务工程开支中,以减低该计划对库房的财政负担。另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未听闻中央政府有意在珠海桂山岛填海造地供香港使用,她认为中央重视环保,形容填海「几乎不用想」。她认为,与其在桂山岛填海造地,倒不如香港自行发展「明日大屿计划」。

【信报】指,柏傲庄提价7.8%加推378伙,名日.九肚山批预售,今公布部署。本季火热新盘、新世界(00017)及港铁(00066)发展的沙田大围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第1期柏傲庄I,过去周末首轮销售391伙卖个满堂红后,引发新一轮抢客战。其中柏傲庄I昨天大规模加推3号价单共378伙,以最高20%折扣计算,折实平均尺价21560元,较上一张价单大幅提价7.8%,折实入场费693.6万元;长实(01113)沙田九肚豪宅项目名日.九肚山已批预售将加入抢客。此外,远中集团持有的跑马地EIGHT KWAI FONG HAPPY VALLEY,昨天加推第2号价单共16伙,并於周五(23日)起分两天发售共50伙,连同帝国集团及香港小轮(00050)部署本周开价的屯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帝御.星涛(帝御第2期),四大新盘令10月下半月一手气氛急速升温。

【东方日报】指,市建局九龙城重建项目,收购价每尺1.76万。市区重建局昨日向九龙城启德道/沙浦道发展计划的物业业主提出收购建议,实用面积每平方尺收购价为一万七千六百九十八元,定价按同一地区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的单位尺价计算,业主有六十日时间考虑当局的收购建议。有学者比较去年市建局收购同区荣光街项目的价格,认为今次出价合理,对业主有颇大诱因,预计上述项目可顺利进行。

【晴报】谓,首轮391伙两日沽清,套现$42.7亿,柏傲庄I加推最平$694万。由新世界(00017)及港铁(00066)合作发展的大围站上盖项目柏傲庄I,首轮推售391伙,在两日沽清,套现42.7亿元,成交金额及伙数均为今年新盘首轮推售之冠。发展商昨晚加推第3张价单,涉378伙,最平的1房单位折实693.68万元。

【苹果日报】报导,传陈秉志劈价25%再沽中环中心。工商物业价格持续偏软,不少投资者减价沽货套现。资深投资者陈秉志继上周以9.8亿元售出中环中心48楼全层,市场消息指,由陈氏及林子峰等人持有的39楼13室,面积约1,995方尺,新近以6,116.8万元易手,尺价约30,667元,较最初叫价8,155万元放售,大减2,038万元或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