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租管叹慢板 劏房户叫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06
地产新闻
研租管叹慢板 劏房户叫苦
(东方) 2020年9月29日
本港劏房居住情况恶劣,政府今年四月成立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成立至今近半年,主席梁永祥坦言仍在收集意见阶段,本周六将举行首次网上公众论坛,聆听各方声音。小组亦已委聘独立机构及学者,展开三项专题研究,包括在十八区抽样访问五千个劏房户,估算全港劏房住户数量,预料三份报告将於明年二月提交,而小组报告则於明年六月出炉。关注团体批评小组进展太慢,漠视水深火热的劏房租户。

梁永祥表示,小组至今已到九区实地探访劏房户,亦与三十多个关注团体视像交流,发现劏房户被滥收水电费、业主没有签订租约、衞生情况恶劣等,而问题重点在於劏房租户没有足够议价能力,难以与业主谈判。

梁永祥:现阶段不与小组讨论

小组至今召开四次会议,梁永祥坦言,现时仍在收集意见阶段,希望周六能听到更多新的想法。被问到小组至今有没有达成共识,梁则称,现阶段故意不与小组成员讨论,以免成员主观意见影响最终成果,待研究结果出炉后,才会商讨解决方向。

他指小组已委聘「政策二十一」研究劏房的社会问题,目标是访问五千个劏房户,以估算全港劏房户数量,调查亦会涵盖工厦、寮屋及地铺劏房等。他形容研究目标非常进取,将会制成「劏房地图」,预料研究报告明年二月出炉。

在法律范畴方面,则会由香港大学法律团队,为劏房确立法律定义,以作日后劏房租务管制、监管和执法的考量。至於经济范畴,则会由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负责。

外国租管作例 均属负面影响

梁坦言,不少国家已实施类似的租管,普遍会带来四个影响,包括劏房供应减少、业主严格筛选租客、业主增加按金及杂费等报复性行动,以及拒绝维修破烂部分。被问到影响均为负面是否代表已将租管定性,梁指每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法,认为租管应带来双赢局面,若租管落实后吓怕业主,租客也没有好处。

团体斥欠诚意 促办公众论坛

葵涌劏房居民大联盟成员吴堃廉批评,小组仍在研究「劏房」一词的定义太慢,研究结果明年初才出炉,令处於水深火热状态的劏房租户更焦急,更不满租管会带不良影响的说法欠缺诚意。他又说,小组周六的网上论坛,将手提电话数据不足的租户拒於门外,期望疫情放缓时,能尽快举办公众论坛,让更多租户能够发声,与小组成员有更强的互动,他更希望劏房户代表日后能加入小组,持续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