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賣山頂中環兩地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32
地產新聞
疫市賣山頂中環兩地王
(文匯報) 2020年9月29日
政府:有底線有底價 確保不賤賣

本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及中美角力影響,營商氣氛低迷,不過政府在新公布的財年第3季(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中,仍將推出2幅百億地王招標,分別是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皮及原本在本季招標的中環海濱商業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解釋,中環商業地延期推出招標,是因為今次以「雙信封」形式招標,文件較複雜造成,否認是因為經濟環境而擔心地皮平賣影響庫房,又強調雙信封制度適合今次賣地,可確保地皮不會被賤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黃偉綸昨表示,原本在本季招標的中環海濱商業用地,將會延至下一季招標,改動主要是因為該幅用地將以雙信封形式出售,安排較為少有。而且招標文件亦會比較複雜,政府因此需要較多時間完成相關工作。

資料顯示,中環商業地皮位於皇后像廣場以北,鄰近國金2期,佔地51.6萬方呎,將分為3A及3B兩期發展,總樓面逾184萬方呎,當中約22.8萬方呎須作為政府設施,包括重置現時的郵政總局,餘下約160多萬方呎樓面則作為商業發展。由於最近商業環境變化迅速,市場對地皮估值參差,介乎371億元至646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3萬至4萬元。

中環商業地考慮長遠貢獻

市場估計政府因為商業環境惡劣而延遲招標,以免地皮平賣影響庫房收入,無法填補財赤。黃偉綸表示,今次賣中環商業地不會只考慮標價,強調項目具策略性及對新海濱通達性重要,故亦加入設計的考量進去。而且地皮涉及重置郵局部分操作及停車場用途,完成重置最快亦要5至6年後,整個項目更預計要10年後才完成。

黃偉綸重申,這幅地採用雙信封制度,政府在用地設計及投標價錢均有底線、有底價,確保不會「賤賣」土地。至於最近商業市場表現,他認為不應因為市場短線波動及上落,大幅更改土地供應計劃。

問到中環商業地估值會否因應疫情下降,黃偉綸表示,政府本身並無就地價作出估計,強調用地具價值及有戰略性,能夠提供大量甲級寫字樓面積,有助經濟發展,當中有一半用地約2.5公頃是綠化及公共空間,對新海濱公共空間設計和連接重要,並非只單單衡量用地的金錢價值,而是用地長遠對香港的貢獻。

「雙信封」能平衡各方要求

坊間有聲音認為不應用雙信封制度,建議先設計再競投。黃偉綸表明不會採納,因目前做法已經多年討論,城規會亦有相關發展大綱,任何做法需要再一次做有關工作,只會沒完沒了。他認為雙信封方式已做到適當平衡,價錢並非唯一考慮,已是最佳的做法。

此外,政府亦會在第三季推出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提供約20,100平米(21.6萬方呎)總樓面。黃偉綸強調,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求。

竹篙灣用地研究發展用途

黃偉綸昨亦被問到竹篙灣迪士尼第2期60公頃土地的發展方向,他指,由於有《公共用途及限制性契約》,若果要發展房屋需要得到迪士尼公司同意,同時土地在《計劃大綱圖》中無被規劃作房屋用途,發展局、商經局和規劃署將進一步商討土地長期發展用途,強調土地現正用作檢疫設施,並沒有被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