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低息无了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55
地产新闻
全球超低息无了期
(东方) 2020年9月18日
联储局议息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於0至0.25厘,并预期最少二○二三年底前不会加息。联储局未来数年不加息势纾缓其他央行的压力,加上新冠肺炎对全球各地经济构成冲击,全球央行势维持超低利率,同日议息的巴西、日本、印尼央行和英伦银行均维持利率於纪录低位不变,市场更料部分央行或需要加码放水。

联储局最新利率预测显示,十七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一致预期维持贴近零息最少直至明年底,首次涵盖的二三年利率预测显示,十三名成员预期利率继续维持贴近零。

配合上月在Jackson Hole央行年会上公布的新政策框架,当局修订前瞻指引,明言会推动通胀达到略高於2%一段时间,以及长期通胀预期维持2%水平,并预料会维持宽松币策直至达到这些目标。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形容,这是强而有力的指引,展现当局的信心和决心。联储局前经济师、现任职研究机构Cornerstone Macro的Roberto Perli称,当局为加息设立了非常高的门槛。

联储上调经济预期 今年跌3.7%

按当局最新经济预测,大部分官员料利率未来三年维持贴近零息,即使届时通胀料升至2%及失业率料降至约4%。相比之下,回顾当局於一五年底恢复加息时,当时官员预期年底失业率约为5%,核心通胀则料为1.3%,且之后三年都不会达到2%。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指,对上一次利率由近乎零息水平到再次加息,历时五至六年,虽然当年处於更恶劣的次按危机下,但今年疫症爆发拖垮经济,故联储局只能考虑将息率控制在低位,维持目前利率水平至少三年是「冇走鸡」、毫无悬念的事。

除此以外,联储局指最少会以现时步伐增持国债和机构按揭抵押证券。当局现时每月买债1,200亿美元,当中800亿美元为美债,400亿美元为按证。鲍威尔称,考虑到经济和金融环境,当前买债步伐合适,但有需要时会调整。

虽然官员将今年经济收缩幅度预测,由六月时的6.5%调整为3.7%,并降年底失业率预测,但鲍威尔称前景不明朗,国会需要增加财政刺激措施。

日本巴西印尼维持利率

事实上,不单止联储局,各地央行似乎都不急於加息。日本央行周四维持基准利率负0.1厘和十年期债息目标约零水平,行长黑田东彦称,会与新首相菅义伟政府合作,追求2%通胀的目标没有改变。巴西和印尼分别维持主要利率於2厘和4厘,巴西央行暗示利率可见将来维持纪录低位。

英伦银行维持利率0.1厘和购债规模7,450亿英镑。该行并指,在通胀目标取得显著进展前不会收紧币策,并提到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失业率或长时间维持高企,会检讨可行的政策行动,会上亦讨论过负利率的效用。

除疫情外,英国还受到脱欧等问题困扰,经济师料该行可能於十一月加码买债500亿英镑;一旦贸易谈判失败,美银和摩根士丹利预期该行明年势实施负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