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慎中期蚀26亿 商场续减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38
地产新闻
希慎中期蚀26亿 商场续减租
(文汇报) 2020年8月11日
疫情打击 旅客绝迹 经营环境更艰难

本港在疫情及管制措施下的访港旅客几乎为零,各大零售店均关门大吉,连大业主都难以幸免。「铜锣湾大地主」希慎兴业(0014)昨公布今年截至6月30日之中期业绩,上半年营业额下跌半成至19.8亿元,基本溢利13.4亿元,由於旗下物业人流受疫情拖累以及投资物业的公平值亏损逾40亿元等因素影响,由盈转亏录得26.26亿元亏损,每股蚀2.52元,中期息维持每股派0.27元,按年持平。集团指一直与租户保持密切联系,又称今年上半年减租幅度与去年下半年相若。■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该公司财报显示,疫情下令旅客量大跌以及市民生活停顿,拖累集团的各项租赁业务,当中商铺业务组合的营业额下跌一成至9亿元。写字楼业务及住宅业务的营业额分别出现0.2%及1.3%的轻微跌幅,分别跌至9.27亿元及1.54亿元。

集团整体出租率出现下跌,写字楼出租率96%较去年底跌2个百分点;而商铺的出租率较去年底跌2个百分点至94%;住宅的出租率较去年底跌4个百分点至83%。主席利蕴莲表示,集团一直与租户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了解其生意的情况,故有向租户提供租金减免,以及市场推广方面的支援。被问及减租幅度,首席营运总监吕干威称,今年上半年整体减租幅度与去年下半年相若。

调整租户组合 引新品牌进驻

吕干威称,相信旅客的问题是短期,集团也有努力提升本地消费,例如「Power Up」的网上平台活动,而且反应良好。零售是一个灵活的行业,将视乎市场需要调整租户组合,以维持吸引力,而现时有新租户或会趁市况欠佳时尝试进驻旗下商场,而集团提供的租务条件亦会调整。

利蕴莲在业绩报告中表示,香港早前曾呈现短暂的复苏,前景看似转趋稳定,惟1月爆发首轮新冠肺炎疫情后,访港旅客数目几乎瞬间绝迹,全城活动基本上陷於停顿,令香港再深陷不明朗的境况之中。中美及其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令经营环境更见艰难。

零售结构转变 电商影响深远

集团指,上半年商场租户销售额的跌幅较本港整体零售业销售额的跌幅为大,续约、租金检讨与新订立租约的整体租金水平下跌。然而上半年同时有不少新商店落户希慎的商铺业务组合,集团亦预期下半年将有各类型的新品牌进驻旗下商场。零售业亦正面对结构性转变,网上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影响深远,相信当疫情过后,X、Y及Z世代的消费模式和需求将继续左右零售业的格局。

写字楼抗逆强 租金整体向上

利蕴莲表示,写字楼业务的抗逆力较商铺业务强,但疫情催化在家工作模式,促使现有租户重新考虑其空间需求。上半年集团写字楼业务组合的续约、租金检讨及新出租物业的租金水平整体向上。而银行及金融业仍属最大的租户类别,占写字楼业务组合约23%的出租面积。

希慎指,大埔露辉路发展项目的主要室内设计和视觉模型工序均已完成,而上盖建筑工程正在进行中,其目标竣工日期为2021年下半年,实际情况视乎政府的审批进度而定,示范单位的室内设计亦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