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務員 樓補地價擬減半 加快重建三千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22
地產新聞
兩公務員 樓補地價擬減半 加快重建三千伙
(東方) 2020年8月11日
市建局日前選定九龍城區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為重建試點,預料重建後可由目前約六百個單位增至約三千個,當中包括一千個公營房屋單位。消息指政府有意更改釐定補地價定價方式,由過往「重建後價值」改為「現有價值」計算,粗略估計補地價金額將大減約一半。有合作社住戶直指政府及市建局在補地價及賠償安排上,一直交代得不清不楚,冀望兩者盡快就此作進一步交代。

以上兩個重建試點項目分別位處盛德街/馬頭涌道,及靠背壟道/浙江街。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六月時指,當試點項目的規劃獲政府核准後,該局會代業主向政府申請評估合作社樓宇的補地價款額,並向受影響業主提出收購價。

業主毋須先行墊付補地價

若業主接受市建局出價,該局便會直接替業主向政府支付補地價,不用業主先行墊支。業主在扣除土地補價後收到的補償,相信足夠購買由房屋協會專用安置屋邨的資助單位。市建局正就兩項目進行規劃諮詢程序,若上述兩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及行政會議批准,局方會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其中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將分別預計於明年、後年展開收購。

每呎料節省四千至六千元

消息指,政府擬更改補地價評估方式,估計補地價金額將大減約一半。據悉市建局曾對近年推展的項目作評估,估算以「現有價值」計算後,業主每呎補地價金額有望節省四千至六千元。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鄭泳舜指,相信政府會以公平原則釐定補地價,希望該局能順利收購以上項目,為其他公務員合作社項目產生示範作用,加快市區重建。

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住戶張先生形容,政府調整補地價方式只是「左手交右手」,對於住戶而言最重要是知道補償金額,惟他直指過去當局及市建局一直未有清晰交代,令他難以掌握情況,「過去一直好似紙上談兵,最好就某單位的坐向及面積舉例子,表明補或不補地價後所收補償之分別等等」。

發展局稱,自今年六月起,若個別公務員合作社單位業主申請土地補價,除非有證據證明該建築物由單一業權人擁有,否則會以「現有價值」的基礎估算。由於兩個九龍城試點項目現時仍在法定規劃程序階段,地政總署未有補地價金額的估算。